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情人河再现诗画美景
休闲农庄生意起伏见证河流从污到净全过程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植兰裕 时间:2021-11-30 09:2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牛仔裤,白衬衫,三三两两谈恋爱……”在阳春市春城街道头堡村有一条河,清澈见底的河水自东向西蜿蜒流淌,两岸绿树成荫、翠竹摇曳,偶有清风拂来,令人心旷神怡,过去常有青年男女漫步两岸绿道间,给这条河平添了几分浪漫色彩,因此得名情人河。

  情人河如诗如画般的美景,对在河边经营休闲农庄长达20年的谢汝才来说,感触尤为深刻。“情人河水质和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农庄生意的兴衰。”近日,谢汝才告诉记者,这是他见证了情人河从污染到治理的全过程后得出的结论。

  情人河是蟠龙河靠近春城街道的一段,而蟠龙河是漠阳江的一级支流,全长36公里。情人河段位于春城街道头堡村,过去因河两岸环境优美,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这让村民谢汝才嗅到了商机。2001年10月,他筹集资金在情人河边开办了一家休闲农庄。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红火火。

  很快,河边又相继开办了三家休闲农庄。谢汝才告诉记者,刚开办农庄时,情人河的水虽然不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能够直接饮用,但河水依然清澈见底,河底有很多鹅卵石,夏天来休闲的游客,都喜欢到河里游泳戏水,他的农庄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最多可超200人。

  然而,大约从2015年开始,谢汝才吃惊地发现,情人河的河水变得越来越浑浊了,河底漂亮的鹅卵石被黑泥覆盖,河面常有垃圾漂浮,水浮莲疯长,河边杂草丛生,空气中弥漫着养猪场的难闻气味,随之而来的就是游客锐减。“节假日也鲜有游客到来。”农庄生意惨淡,让谢汝才束手无策。

  据当地生态环保部门监测,蟠龙河春城街道情人河监测断面,水质曾一度为劣Ⅴ类,主要为总磷和氨氮超标。春城街道有关负责人陈飞燕告诉记者,根据环保专家分析,当时导致蟠龙河污染的主要原因,就是养殖场和生活污水污染。

  2015年3月起,阳春市水务部门对蟠龙河情人河段分两期进行治理,治理总河长为17.9公里,总投资3.34亿元。2017年起,阳春相关部门又对沿岸村庄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每天及时清运。紧接着,阳春还对养殖场进行集中整治,坚决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场。

  头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基铭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省总工会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头堡村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并在阳春市水务部门、春城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对情人河段进行景观改造,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同时发动村民和商户一起加强管护,让情人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经过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治理,如今情人河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情人河的水质基本上达到了Ⅲ类目标。大自然休闲农庄河段还建起了拦河坝,清澈的河水从一排混凝土墩间流出,随后依次从台阶上翻涌而下,形成一道道白色的水帘,成了情人河一道崭新的靓丽风景。

  “绿水青山破坏容易、守护难。”谢汝才说,今年以来农庄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他知道这是情人河持续多年治理的成果,一定会倍加珍惜。如今,垃圾、污水不入河,已成为沿岸商户和村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