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大力推广“云审判”“云调解”
“云上法庭”让当事人少跑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谭丹红 洪倚健 时间:2021-11-30 09:2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7月,远在千里之外的重庆,被告人邹某平全身瘫痪在家养病。他因涉嫌醉驾被取保候审,却无法前来法院现场开庭。江城法院两名法警于是携带案卷材料、视频仪器等装备,驾车两天行驶1850公里,顶着烈日又步行1个多小时山路,来到被告人家中。通过“云上法庭”,案件如期开庭审理。

  隔离病毒,不隔离司法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江城法院严格落实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采用“云上法庭”这一非接触式办案模式,大力推广“云审判”“云调解”,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当中,实现了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在一宗案件中,被告人施某因购房向原告阳江某公司贷款,并分期偿还,后因疫情影响,被告施某收入锐减,无法正常还贷,原告以被告严重违约为由诉至江城法院。

  由于原告阳江某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身处异地,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案件久拖不决,提高审判效率,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周期,在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承办法官于是通过用“云上法庭”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庭审理案件。最后,案件以调解方式顺利结案。

  在审理另一宗债务纠纷案件时,江城法院将阳江市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搬到”线上。由于该案50名债权人来自全国各地,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经全体债权人同意,这次债权人会议在承办法官与合议庭的组织和主持下,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切实保障了广大债权人的安全和健康,提升了审判工作效率。

  江城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云上法庭”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将司法为民理念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不仅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接下来,江城法院将继续推进远程庭审模式,加大远程庭审系统的使用率,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纠纷当事人排忧解难,让科技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审判效率“双提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