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一名消防员变身发明家
发明“堵漏训练器”获国家专利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雄基 韦智锋 时间:2021-11-30 09: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斜杠青年”常被用来形容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在阳东区东城消防救援站,32岁的邵现涛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把自己打造成一名“斜杠消防员”:在站里,他是出警超2000起的一级消防士,也是一名高级装备技师;在站外,他荣获“阳江市劳动模范”,还是2018年度“阳东好人”。如今,他又凭借自己的发明,成为一名拥有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人。

  消防站的装备“医生”

  邵现涛是东城消防救援站的一名“老资格”。2006年12月,邵现涛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消防员,经训练后分配至阳江,至今已有15载。2009年,邵现涛自学文化课,以广东省第15名的成绩考上南京消防士官学校,就读装备管理专业。

  学成归来后,邵现涛成为消防站的装备“医生”,负责装备的教学和管理。消防车辆、防护装备、破拆装备、灭火装备……每次添置新装备,邵现涛都要查阅资料,甚至请教工程师,直至将装备的原理摸熟摸透,再将使用方法、数据参数等知识传授给其他消防员。

  “以前除了水枪就是水带。”邵现涛介绍,2010年至2018年是我国消防装备快速发展的时期,他刚进入消防队伍时,队里只有一台电脑,消防装备只有基本的水枪、水带。如今,仅东城消防救援站就有超过2100件装备。不断丰富的装备,对邵现涛来说意味着不断的学习和摸索。

  走进该站的装备室,各式装备分门别类整齐摆放,邵现涛对其中的每一件都熟稔于心。“要像熟悉自己一样熟悉每种器材,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效能,确保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邵现涛说。

  自制“堵漏”训练装备

  出警超过2000次,又是我市唯一的高级装备技师,邵现涛在改造消防装备以适应消防员需求这件事上,比专业的技术人员有着更大的优势。

  阳东区厂房密集,消防员在处理厂房火灾时经常需要将水打进货堆内部防止阴燃。邵现涛稍动脑筋,改造出带穿刺功能的水枪,让消防员将水枪捅进货堆后出水。然而,相关的专利早在2018年被一家消防装备公司申请,没有专利意识的邵现涛错失了良机。

  今年上半年,邵现涛前往广州参加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的消防小发明交流活动。邵现涛和其他地市的消防装备技师交流时得知,一些消防装备技师给自己的发明申请了专利。邵现涛琢磨,从业这么多年,他的发明也不少,为什么不试试申请专利呢?

  邵现涛想到了他的另外两个发明。“消防员经常要跑到危化品企业模拟槽罐车事故训练,消防站不可能买一辆槽罐车专门用来训练。”于是,邵现涛想到用两个焊接的煤气罐来模拟槽罐,再在煤气罐上接上压力表、水枪接口等配件,做出一个“堵漏模拟训练器”。用水枪给煤气罐加压后,消防员便可在训练器上开展堵漏训练。

  仅花了几百元,邵现涛就做出一个结构简单、方便携带、可手动制造泄漏点模拟油罐泄漏事故的训练器。今年4月底,邵现涛给包括“消防堵漏模拟训练器”在内的两个发明提交了专利申请。

  “斜杠消防员”又添发明人标签

  11月16日,邵现涛发明的“一种消防堵漏模拟训练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公告,并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邵现涛继获得“阳江市劳动模范”“阳东好人”等荣誉后,又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国家专利的消防员。

  “没想过自己真的申请了国家专利。”在得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那天,邵现涛兴奋了一晚上。邵现涛说,自己的专利不是用来赚钱,申请或不申请专利没有区别,如果其他消防队伍有训练需要,可以将专利无偿给他们使用。

  “我们不能为了发明而发明,好装备有时不一定是高科技,实用才是最重要。”邵现涛表示,申请专利让他感受到了国家对发明创造的鼓励,也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目前,邵现涛发明的消防堵漏模拟训练器”正在我市各消防站轮流训练使用,另一项用于消防员洗消的专利正在审核当中。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