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方式,大八镇五彩米即将上市
富含微量元素 每公斤最高400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姜先芽 时间:2021-11-29 09:3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白色、红色、紫色、黑色、绿色,稻田里长出了五彩色。这幅“五彩丰收图”出现在阳东区大八镇周亨村,种出的五彩米,每公斤最高能卖出400元!

  近日,记者跟随裕隆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启宗的脚步,来到五彩米种植基地。在明媚的阳光下,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稻田愈加引人注目。

  “除了水稻长得好,草也长得好。”梁启宗笑着说,因为采用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几乎不打农药、不下化肥,所以水稻和草打成了一片。在稻田中间,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安装了害虫物理诱捕器,因为不打农药,只能通过物理诱杀的方式减少虫害。

  剥开一颗黑色稻谷,里面居然是绿米,打破了人们对水稻黄白色的固定思维。绿米是这片五彩稻田里最珍贵的品种,因为富含硒等微量元素且属于稀有品种,很受市场关注。梁启宗说,在上一批收获的试验稻中,有少量绿米推向市场,每公斤卖到了400元。

  基地共种植了200亩五彩米,分别是白米、红米、紫米、黑米和绿米,每个品种大概种植40亩左右。梁启宗看了看今年的长势,预估是个丰收年,亩产最高的是白米,将达到400至500公斤;亩产最低的绿米,只有250公斤左右。“品种决定了产量,并不是长得不好。”梁启宗补充说。

  五彩米中,最受关注的便是绿米,那么它与一般的大米有何区别呢?梁启宗介绍,由于种皮绿色,只能作为糙米开发,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米的营养成分;由于它的米香浓郁,煮饭、煮粥时,加入少量绿米,不仅香味更浓,还可补充硒元素;为了方便蒸煮,建议在煮之前提前浸泡4个小时。

  基地种植的绿米,是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姜先芽在国际水稻研究所2000多份水稻种质资源中筛选出来的特有品种,市面上非常罕见。姜先芽回忆,当时看到这个品种,发现它的外壳浓黑、芒较长、禾苗高,野性较强,剥开后种皮显绿,在口中咀嚼香气很浓,属于原生态的稀有品种,也符合现在绿色环保的理念,就将其引进了。

  试种的过程中,姜先芽发现绿米不仅口感爽滑、香味浓郁,而且吸收硒元素能力强,具有独特的利用价值。于是,市农科所再从自有的水稻品种资源中精选4个品种,与绿米组合成五彩米,推荐给帮扶的裕隆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大八镇良好的生态环境,采用增施有机肥、利用物理防治病虫害等绿色环保的种植模式发展五彩米产业。

  今年晚造是裕隆种养专业合作社第一批正式投产种植的五彩米。梁启宗已经做好了精美的包装盒,希望能通过电商、线下商店等方式,以富含微量元素和原生态种植的优势,将大八五彩米推向市场,打响品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