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红丰镇潮观村一种植大户实行“双季稻+冬种”轮作模式
冬闲田不闲 增效又增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文栋 时间:2021-11-27 10:5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在阳东区红丰镇潮观村,种植大户黄伯初经营的农场一派忙碌的景象。这一侧,在一片黄澄澄的稻田,收割机正在轰隆作业;另一侧,刚收割完水稻的农田上,旋耕机的部件飞速旋转,将土块和稻茬一起打碎。

  一块田地耕耙得足够松软平整后,驾驶员操作农机起垄、覆盖地膜,工人往地膜上打出一排孔洞,开始点播种子。农机和工人紧密配合,让稻田很快变成了冬种田。

  “今年四季都没有闲田,大部分农田都会种上南瓜和油菜花。”黄伯初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探索“双季稻+冬种”轮作的模式,发现不仅土地的利用率提高了,而且土壤的地力也得到涵养。今年,他们继续扩大了种植面积,并通过机械化耕作降低生产成本。

  黄伯初介绍,位于潮观村的种植基地面积为300余亩,其中50亩种植油菜花,其余都种植香芋南瓜。此外,他还在红丰、大八、东平等镇流转了1000多亩丢荒地,种植的晚稻已经全部收割,整理后也将种植香芋南瓜。

“香芋南瓜管理起来比较容易,适合在冬季种植,近些年很受市场欢迎。”黄伯初介绍,香芋南瓜的种子种下后,大约再过100天开始有收获,亩产可以达到2000至3000公斤。按照近年的行情,每亩效益能达到几千元。

  冬种油菜花,则另有一番考虑。黄伯初介绍,到了春季,油菜连片开花就会形成花海,吸引游客到农场观光。“我们在农场设置销售点,让顾客能直接买到新鲜的南瓜和优质大米。”黄伯初说,他们打的是农旅结合的“算盘”。

  黄伯初介绍,在收获了菜籽后,油菜的秸秆可作饲料,也可作为绿肥直接还田,翻压在土壤里能增加有机质,既减少化肥的使用,也提升稻米的品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