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台风登陆前,记者走访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的水库
水库防汛能力实现大提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王勇明 宋福亮 时间:2021-10-14 09: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0月13日上午,台风“圆规”登陆在即,我市水库防汛能力如何?记者顶着大风来到江城区双捷镇,走访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的草朗水库和象山水库一探究竟。

  上午10时许,在草朗水库的大坝上,两名工人拿着割草机正在修剪草坪。江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股股长谢国辉告诉记者,修剪草坪的工作对于水库管理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草坪长得太高,会很难发现大坝上出现的白蚁、裂缝、渗水等问题,因此大坝需定期修剪草坪,确保草坪高度不超过20厘米,并及时解决影响大坝安全的问题。

  “台风就要来了,水库的工作人员会实行24小时值班,并且高频率地进行水库巡查。”谢国辉介绍,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水库安装了一体化水雨情监测系统,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水库的实时数据。另外,水库还新修了启闭工作台,采用手电两用闸门,可以更好地进行水量掌控;新修的混凝土溢洪道代替了原来用土修建的溢洪道,解决了原本存在的淤积堵塞等问题。

  随后,记者穿过弯弯曲曲的村道,来到象山水库。谢国辉说,进库道路原本是泥路,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泥泞不堪,底盘不高的车辆难以通行,给水库抢险救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经过除险加固之后,进库道路实现了硬底化,消除了暴雨天救援“进不来,出不去”的风险;坝顶也实现了硬底化,改变了过去杂草丛生的面貌。

  草朗水库和象山水库都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小型水库,始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水库运行时间较长、维修养护经费不足、运行管理不到位,导致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等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和安全隐患,专家对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核定为三类坝,需进行除险加固。草朗水库和象山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分别于今年5月和去年12月完工,对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进行除险加固及对进库路进行硬底化建设,水库防洪能力得到了提升。

  “现在是防御台风的关键时刻,我们会与当地的防汛抢险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如有突发情况,会及时通知他们,共同解决。”谢国辉表示,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后,不仅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水库的日常管理也实现了科学化、制度化,从“软硬”两方面实现了水库防汛能力的大提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