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从60后到90后,7人“标配”团队进驻大八镇
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推动产业振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李向东 时间:2021-09-24 10:0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的核心使命从“拔穷根”到“开民智”,圆满解决农民日常温饱问题后,转向聚焦农村发展。把脉问诊,找到打通当地产业振兴的“任督二脉”,搭建“造血”系统,发挥“主脉”功能,驻大八镇帮扶工作队的乡村振兴思路也由此展开。

  

  一天之内全部定员

  6月30日,大八镇迎来了一支“1+1+N”的驻镇帮扶团队。队长谭剑来自驻镇帮扶牵头单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5名队员是土生土长的阳江人,均来自驻镇帮扶组团单位——广东电信阳江分公司。通信行业团队能手集结,还带上了肩负“金融支撑乡村振兴”使命而来的中山农行金融助理梁锦濠。后期,省农科院的技术团队、大学生志愿者等也将加入驻镇帮扶队伍。

  从60后到90后,驻大八镇帮扶工作队年龄层次不同,但雷厉风行、行动迅速的工作作风却是高度一致。

  “局里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征求报名意见时,我主动请缨加入全省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谭剑来自湖南,是全军首批国防生,在部队大熔炉摸爬滚打历练14年,2018年转业至省通信管理局。他暂别生活多年的广州、依依不舍的妻儿,来到阳江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问愿不愿意来,我们二话不说就答应了!”6月28日,广东电信阳江分公司筛选出帮扶队四人名单:陈杰赞、林进浪、陈健、林锋,并逐一谈话征求意愿。工作队副队长陈杰赞介绍:“所有人员都服从工作安排,基本在一天之内就全部定下来了。”队员王名睦原先是阳江电信江城分公司总经理,在接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务后,也迅速打好背包到镇政府报到“入列”。

  林锋今年55岁,是队里年纪最大的成员。来大八之前,他已在阳东区红丰镇挂点帮扶两年多,助力当地数百名村民成功摘下“贫困帽”。加入全新阵容的帮扶工作队,他信心满满,“谭队还是保持着军人本色、部队作风,带领大家做事非常扎实、也能吃苦。我们相信,大八镇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聚焦镇村发展短板

  7月16日,大八镇“乡村振兴·通信先行”驻镇帮扶启动大会召开,正式吹响了工作队的帮扶号角。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在启动大会上勉励工作队扎实深入调研,在助力推动大八镇乡村振兴全面工作的基础上,集全省通信行业力量,助推阳东区乃至阳江市乡村振兴事业长足发展。

  大八镇地处山区,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底蕴、丰富的山林产业资源和多元的地方特色产品,但与大部分乡村一样,受困于当地产品销售难、产业结构传统单一等羁绊。

  “乡村建设无序、产业发展小散、公共服务短缺、资金人才不足、辐射聚集不强……”经过两个多月的驻镇进村入户调研走访,工作队实实在在用脚步丈量民情,希望自身发挥“智囊团”作用,协助镇里找出发展短板和弱项,结合省乡村振兴“五个提升”的具体任务制定驻镇帮扶三年工作计划,并协助镇政府制定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接下来,他们计划把21个行政村、88个自然村全部走一遍。

  8月6日,大八镇大路平村60多户村民共流转300多亩土地,收获首期土地盘活资金20多万元。工作队认为,土地流转模式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突破用地瓶颈方面是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工作队会鼓励村集体和企业多进行此类探索和实践。

  

  打造农村电商园区

  “各位宝宝,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8月28日,工作队联合欢聚集团在大八镇政府举办乡村振兴电商特训班,邀请了资深老师到村民“家门口”授课。110多名有志从事农村电商的青年通过学习和模拟实战,快速掌握了短视频拍摄和直播卖货的各种技巧。对于仅有50多名电商从业人员的大八镇而言,工作队希望借此埋下第一颗“种子”,为村民打开一扇窗,让农民更直接地“拥抱”电商。

  近年来,大八镇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木器加工业等,取得了较好成效。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缺乏对外展示和交流的大型公共平台,电商从业人员数量不多、专业性不高,特色产业发展也存在瓶颈。谭剑介绍,目前大八镇的周亨村、茅塘村都列入了创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当地干部年轻化、有思路,适合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

  90后梁启宗是周亨村党支部书记,他自家就种了700亩粉蕉和300亩生态水稻。退役军人黄义遵在当地建立华海澳洲淡水龙虾育苗基地,带动300多户群众加入养殖澳洲龙虾队伍。加上益智果、凉粉草等,村里种植、养殖业呈现多元创新格局。

  茅塘村产业以种植水稻、辣椒、圣女果和晒瓜咸为特色,目前瓜咸销路窄,主要靠人工晒制,加工和保存技术不高。茅塘村委会主任姜宜瑞说,他们尝试过直播销售瓜咸,效果还不错。谭剑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有的放矢,联系行业电商资源,借力农村电商,助推两村的农民、村集体走向职业化、规模化、自动化道路。

  当前,工作队积极推动在大八镇入口处建立大八特色产业电商园区。据有关数据显示,大八木制品占全国杉木木凳、木台市场达70%及以上,大小型木业加工厂近300家,从业人员近3000人,2020年产值约8亿元,但很多消费者不知晓产地。相关企业负责人说,目前项目正处于报批用地阶段,“我们希望电商园区能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它对招商引资、人才创业、人口就业、产品销售、品牌推广等都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