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南粤优秀教师施美满扎根乡村23年,两度赴边远地区支教——用知识托起乡村孩子的未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时间:2021-09-23 09:3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从教23年,始终坚持扎根乡村教育一线;先后前往西藏、新疆支教,并称“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阳东区红丰镇塘围初级中学施美满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写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执着中。2021年,她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春风化雨

  向乡村孩子传递爱与希望

  “因为曾经遇到了好老师,所以自己也想成为一名好老师。”施美满上初三时,因为家里比较贫困,成绩不错的她打算毕业后就去找工作,学习上出现懈怠情绪。她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十分关心她,鼓励其继续读书。中考前一个月,施美满下定决心、刻苦学习,最后考上了阳江师范院校。

  毕业后,施美满被分配到阳东区塘坪镇白石小学,此后8年间,她一直任教于阳东区各乡村学校,直到2006年调至红丰镇塘围初级中学。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以及学生的家庭条件、学习环境,都和城里存在一定差距。在施美满看来,乡村老师除了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外,更需要耐心和爱心。

  一次,施美满发现班上的小红经常一个人闷闷地坐着,学习上也找不到方向。在与小红聊天谈心后,施美满得知其家境困难,家人间也不和睦,便对小红进行心理辅导。

  小红上初三后,希望读高中考大学,但是家里并不支持,想让她念完职高后出去找工作。施美满知道小红是个聪明、有潜力的学生,便一直鼓励她好好学习,努力实现梦想。临近中考时,在校外参加培训的施美满惦记着小红,特意赶回学校为小红加油打气。最终,小红如愿考上了高中,后来又考上了大学。2020年,大学毕业后的小红在深圳找到了喜欢的工作,靠努力实现了人生的转变。

  “初三那年,施老师从校外赶回来对我说的那句‘加油’,让我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是小红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话。当年从老师那里得到爱与鼓励的施美满,如今又把这份爱与希望传递给了乡村的孩子们。

  两次支教

  “广东老师”深受当地师生喜爱

  乡村教育的不易,让施美满产生了支教的念头。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组织招募第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施美满立即报名前往西藏林芝支教。

  支教过程中,施美满发现当地硬件教学设施虽然跟上来了,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仍较落后,许多老师不会使用PPT,也不懂得制作课件。施美满一边担任全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一边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帮助、指导当地老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参加各类教学大赛,把自己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无私地分享给当地的老师。同时,她还积极响应“千校手拉手”活动号召,通过视频、书信等形式,为西藏和广东的学生架起友谊的桥梁。

  经过一年相处,施美满赢得了当地师生们的信任与喜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广东老师”,并获得了林芝市举行的历史教学大赛二等奖,并被授予“援藏无私奉献奖”。

  西藏一年的支教生涯,让施美满深切地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的荣光。2018年8月,她又响应国家和教育部号召,报名参加了“广东省万名教师援疆支教计划”,去到新疆喀什地区支教,并被任命为阳江市支教队的领队。

  在新疆,施美满带领当地学校的老师做教研,组织支教老师开专题讲座、送教下乡,得到新疆第三师教育局的高度好评。施美满还被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聘为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她还指导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举行的教学大赛,荣获了一等奖。因支教期间表现优秀,施美满又获评“万人援疆支教”先进标兵。

  “去支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能为国家边远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很荣幸也很开心。”从新疆回来后,施美满本来有机会调到县城的中学里任教,但她还是选择回到了塘围初级中学,继续扎根乡村一线,给乡村学生传播知识的火种,点燃希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