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马兰村700多亩广藿香带来逾千万元收益
小小广藿香叶成村民“致富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时间:2021-09-15 09: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9月12日,记者走进阳春市马水镇马兰村。虽然已经临近中秋,但受亚热带气候影响,这里的秋意尚不明显。相反,高处眺望下的马兰村仍满目苍翠,处处彰显生机,尤以长势正好的广藿香为最,让人心生欢喜。

  40余年前,第一批广藿香苗在马兰村生根发芽。最初,许多人抱着观望的态度,种植也显得零零散散的,不成规模。近些年,广藿香的经济效益逐渐凸显,种植户们也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吸引更多村民跃跃欲试。

  恰在这时,珠海市香洲区驻马兰村扶贫工作队多方考察后,决定帮助马兰村发展广藿香种植。扶贫工作队联合企业一起搭建购销服务平台,不仅设置保底收购价,还对种植户根据种植面积给予适当补贴,同时经常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帮助农户掌握广藿香种植技术。

  如此一来,种植有指导,销路不用愁,马兰村的广藿香种植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马兰村党总支书记邓大勇介绍,今年该村的广藿香种植面积达到700多亩,主要集中在克一、克二、石角等田地处在开阔地带的自然村,基本是村民自发种植,年产值过1000万元。如今,珠海市香洲区驻马兰村扶贫工作队5年期满撤场,但广藿香的“种子”却早已在马兰村生根发芽。

  在马兰村的田间地头边走边看,一垄垄郁郁葱葱的广藿香,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鼻端还能闻到南药特有的芳香,沁人心脾。据了解,广藿香药用价值高,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等功效,还可用于治疗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等症状,叶子可以提炼精油,梗可以制药,全身都是宝。

  12日上午,克一自然村的村民刘经荣忙完家里其他杂事,就背上吹风机到自家的广藿香田忙碌开了。“这些已经离枝脱落的广藿香叶要及时收拢起来,然后带回家晾晒好。”刘经荣一边告诉记者,一边用吹风机将掉落在垄底的广藿香叶吹到一处。不一会儿,刘经荣的脚旁就聚起了一堆广藿香叶。

  刘经荣介绍,广藿香叶的收获期很长,一般从农历七月到十二月,期间每隔一个星期或10天就可收获一次,第二年春节过后再连根拔起整株收获。每亩广藿香田可产出约300公斤叶子和700公斤梗,这些都是晾晒干后的重量。广藿香的收购价格由市场调节,参照去年,叶子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4至17元,梗的收购价是每公斤7至12元。

  经过多年发展,马兰村的广藿香早已名声在外,每到广藿香收获的季节,收购商们便如约而至。今年也不例外,一波波收购商驱车来到马兰村,争先收购农户的广藿香。

  “现在广藿香叶的收购价格偏低,很多人都先囤着,等价高时再出售。”刘经荣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在家存放了近200公斤广藿香叶,而广藿香叶晾晒好后可以存放很久,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腐坏。他今年共种植了3.8亩广藿香,若市场行情好,今年可获得收益5万多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