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塘口驻镇帮扶工作队走遍全镇16个村居调研
省里来的干部,讲村民听得懂的话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黄永娴 时间:2021-09-14 09: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开栏语:今年,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下,广东提出了创新的帮扶机制,由脱贫攻坚驻村扶村转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为乡村建设发展赋能。

  即日起,阳江日报社联合市乡村振兴局陆续推出“驻镇帮扶 共谋振兴”系列报道。本报记者跟随驻镇帮扶工作队走村进户,进行蹲点采访报道,以反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实况,讲述帮扶干部扎根基层的动人故事,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社会共识。敬请读者垂注。


  近日的一个下午,雨后的阳西县塘口镇,天空一片澄澈的蔚蓝。穿过狭长的乡间小道,一辆白色公务车停在上垌村委会的门前,从车上走下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苏江生和队员林超,叫上村支书黄国磊后,便前往村民家中走访调研。

  这些村民口中的“省里来的干部”,自6月28日入驻后,就吃住在镇上,足迹踏遍了塘口镇的每个村居,甚至还深入到桐油山浸仔湾等山野景点和人烟稀少的古村落。最近他们又拿着厚厚的笔记本,一家一户地走进村民家中,聊家长里短,了解村民困难。

  这些村民眼中的新鲜面孔,就是由省社科联、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组成的驻镇帮扶工作队的队员。

  一家一户走访摸实情讲政策

  “大姐,这些鸡养得漂亮!”村民李兴娥正在门前喂鸡,撒上一把米糠,引得鸡群聚集啄食。看到素未谋面的工作队队员朝她打招呼,先是有点不知所措,经村支书上前介绍后,便热情地迎进屋里坐下。

  “我们是省里派来搞乡村振兴的,想了解大家一些情况,帮助大家把生活搞得更好。”苏江生和林超长期在高校工作,驻镇开展工作后,他们很快就摸索出了“把话讲得让村民听得明白”的技巧。得知李兴娥的女儿刚从塘口中学考上阳西一中,两人轮番夸赞了小女孩,鼓励她要努力考上大学。

  一边攀谈,两人一边了解李兴娥家庭的情况,包括人员组成、务工就业、家庭产业、孩子教育等,关心地询问她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帮助你扩大销路,把鸡卖到广州去。”得知李兴娥的走地鸡价格卖得好,苏江生鼓励她再多养一些。

  这是工作队开展的第二轮调研,驻镇的第二天开始,他们就已经下沉到各条村庄和社区。苏江生介绍,第一轮调研主要是为了掌握全镇整体的情况,他们向镇里的干部取经,和16个村居的干部开展座谈,还走访了当地的能人、企业和古村落、自然景点。

  现在开展的第二轮调研则要挨家挨户走访,一方面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另一方面向村民居民宣讲乡村振兴工作,征集他们的建议。

  苏江生和林超手里还拿着一张表,上面有每个村居的脱贫户、五保户、低保户的联系方式和家庭情况。苏江生告诉记者,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是工作队的重点走访对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

  迅速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两个多月来,工作队走遍了塘口镇的16个村居,每个队员都记满了厚厚的笔记本。群众反映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村里的孩子要到镇里上小学、家里老人没人照料,他们都详细记录了下来。

  “开展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曾赠是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担任驻塘口镇工作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在前期的帮扶工作中,工作队主要是当好调研员和宣讲员的角色。

  在调研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工作队会马上行动起来。

  刚驻镇的时候适逢暑假,为了让镇里和村里的孩子有更丰富的假期,他们马上就着手开展乡村振兴公益课堂,在塘口文化站、中心小学、横山小学设置了三个教学点。7月21日,组团单位广东二师的师生来到了塘口镇,给孩子们教授美术手工、音乐、舞蹈、篮球等兴趣课程。

  7月30日,在与镇村干部对接的过程中,工作队得知当地种植的番石榴出现滞销情况,工作队成员与单位沟通联系,次日就发起了爱心团购活动,还为果农对接了电商平台,有效解决了番石榴的销售问题。

  在8月初,塘口镇的各个村居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任务重,人手紧。工作队队员得知情况后,马上化身为志愿工作者,帮助基层干部整理表格信息、调配人员物资,深入到农村和社区发动群众接种疫苗,到接种点引导群众接种和留观。

  “既然来到这里,我们就要实实在在为当地干点事情,和当地干部群众成为一家人。”曾赠表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的组团结对帮扶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各单位、企业的平台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支撑,这在前期工作中已经体现出来。

  当好参谋助手助力乡村振兴

  在工作队的办公室,走访记录、会议纪要、镇情报告、政策文件等相关材料高高低低地摞起来。尽管还没有形成规划方案,但工作队一边研读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一边对全镇的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已有了解决现存问题的一些大体思路。

  “产业基础薄弱,年轻人外流,常住老龄人口多。”这是工作队对塘口镇现状的一个观察总结。曾赠认为,塘口镇目前还缺乏有特色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挣钱了,留在村里的多为老年人,这是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

  乡村要振兴,塘口镇必须要发展起主导性的产业项目,工作队目前梳理出的一个方向就是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富硒农业产业。曾赠告诉记者,中国地质学会在本月公布了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其中就有塘口镇下垌村,而工作队此前跟省富硒协会进行了对接,估测塘口镇还有不少富硒土地,这是很有价值的优势资源。

  另一个方向则是乡村休闲旅游。在走访摸底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桐油山浸仔湾风光秀丽,适合发展乡村文旅项目,随后邀请了广东二师美术学院到访塘口镇,与当地政府一起评估设立省级美术写生基地事宜。

  “目前的设想是在浸仔湾打造乡村写生基地,并在不远的古村落配套建设画家村,以艺术带动塘口的乡村振兴。”曾赠说,相关的评估论证工作已经在开展。

  “我们在前期的摸底基础上,会对了解到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出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找出塘口镇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曾赠告诉记者,驻镇工作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当好乡村振兴参谋助手,前期扎实的调研可以为接下来省级专家团队的入驻规划打下基础,帮助镇党委政府制定好三年发展规划。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