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阳春市公安局松柏派出所协调帮助解决户口问题和家庭困难——女子走失25年与亲人团圆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陈醒 梁晋 时间:2021-04-24 11: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伟大的共产党,我们永远跟着你!” 陈仕洪手捧着妻子谢莲香新办的户口本,对着民警哼起了儿时学的红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近日,阳春市公安局松柏派出所民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与家人走失了20多年的谢莲香见到了亲哥哥,还为她恢复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

  2016 年初,时任阳春市公安局松柏派出所教导员的李可本在下乡走访过程中发现,松柏镇北河村陈仕洪的家庭十分困难。陈仕洪患有轻微的肢体残疾,腿脚不太方便,妻子谢莲香患有精神障碍,几个子女由于种种原因未上户口,上学很不方便。

  陈仕洪艰难的家庭处境,触动了李可本和所里其他民警,为了让陈仕洪的子女顺利上学,民警开始着手帮他们办理户口。由于陈仕洪家境贫穷,无法负担办理子女出生证所需的DNA检验费用,在松柏派出所的帮助协调下,北河村委会向当地民政部门帮他们一家申请了一次性困难补助。DNA 检验公司在得知他们的家庭情况后,也主动免收了部分检验费用。松柏派出所全所民警又为陈仕洪一家进行了捐款,并联系了阳春市暖阳志愿服务队,对他们一家进行关爱慰问。最后,陈仕洪的子女顺利取得了出生证,登记了户口。由于陈仕洪是低保户,子女登记了户口后也可以享受国家的低保政策,家庭条件进一步改善。

  子女的户口解决了,陈仕洪妻子谢莲香的户口却一直未能顺利办理。1997年,谢莲香来到松柏镇时便患有精神障碍,20多年来一直未能与家人取得联系,无法确定身份信息。松柏派出所民警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情,李可本和其他民警常常利用下乡走访的时间,多次尝试与谢莲香聊天沟通,希望能从她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找到一些线索。一开始,谢莲香非常怕生,情绪也不太稳定,几乎不与民警说话。经过民警的多次走访和耐心引导,谢莲香逐渐放下心理防线。今年3月,谢莲香在精神稍微清醒的时候,告诉民警自己是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

  民警立刻运用智慧新警务分析研判,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和谢莲香家乡的于都县仙下乡派出所对接上了。“当时民警来问我是不是有个女儿叫谢莲香,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20多年了,我还以为女儿已经不在了……”据谢莲香的父亲回忆,1996年的一天,谢莲香和家人讲了几句话出去之后,就再也没回来了。家人四处寻找,却始终没有发现她的下落。

  同江西的家人取得联系后,两家人常常视频通话,分享生活乐事。4月7日,谢莲香在番禺工作的二哥特意赶来松柏镇与陈仕洪一家团圆。“很感谢派出所的民警,妹妹找回来了真的很开心,但想到这20多年的辛苦,又觉得遗憾和难过。”谢莲香的哥哥说道。

  确认了谢莲香的身份信息后,在松柏派出所多方协调下,江西省于都县仙下乡派出所也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远程为谢莲香恢复了户口,办理好的身份证也于4月22日下午送到了谢莲香手中。目前,谢莲香的户口已从于都县仙下乡迁到了阳春市松柏镇,也可享受国家的低保和医保政策。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