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合山东刘村出租土地引进企业发展现代农业
家门口上班挣钱 村民生活有盼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1-04-19 09:3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4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阳东区合山镇东刘村的丰多采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只见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棚内的青瓜、彩椒、圣女果、苦瓜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装车、运送,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销往阳江本地和深圳、珠海、香港等地,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

  在大棚内的播种车间,记者看到育苗基质经过高温消毒机处理后,被工作人员装入苗盘,通过点种机完成播种,依次摆放在架子上,再转移到育苗区。每天播种一次,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安排播种工作。村民岑恨娟主要负责育苗工作,她一大早就来到育苗区,使用自动喷淋设备为苗盘浇水,观察育苗基质和种子的状态,使用自动化装置为出苗后的苗盘施肥,将部分苗盘转移至大棚中央的架子上,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

  “我们一般早上7点来蔬菜大棚上班,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这几年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岑恨娟告诉记者,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蔬菜基地的工作,从日常种植管理到育苗工作,自己的收入不断提高,家里的6亩地租出去每年都有租金,计划今年盖新房子。在东刘村,像岑恨娟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既鼓了钱包,还能照顾好家庭。“下地上班去”成了村民口头禅。

  记者了解到,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合山镇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积极推行“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与农户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连结机制,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购销企业实施“农超对接”,解决农产品供销难问题。目前,丰多采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总面积2100亩,其中东刘村占地达到1000多亩。

  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经理黄红志介绍,大棚内的蔬菜都是无公害的绿色产品,其中,日本小青瓜亩产约3000公斤,荷兰大青瓜亩产约3500公斤,都是产量比较高的品种,深受市场欢迎。该公司全力参与扶贫工作,为村内的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东刘村约30多名农民参与基地工作,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近年来,该公司在广东省扶贫开发“五个一百”评选中被授予“扶贫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与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相邻,丰多采现代农业科普园和亲子教育农园中绿意盎然。科普园内,设置有无土栽培、立体栽培、农耕文化等宣传栏,各类蔬果生长旺盛。亲子教育农园中,百香果、小番茄、阳光玫瑰葡萄等采摘区为前来参观的人们提供不同的采摘体验。每逢周末、节假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在亲子互动中增长见识,体验现代农业的丰富多彩。

  “现在许多村民都在蔬菜基地工作,除了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每年还有土地出租的收入。村里还入股了塘坪镇的绿萝基地,每年为扶贫对象提供分红。”东刘村党总支书记岑祥迪表示,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以后,一些村民参与日常管理工作,有了新的就业途径。目前,该村村民年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