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华洞赶海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一经 李宗君 时间:2021-04-16 09:4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有着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则。阳东区大沟镇华洞村就有这么一群赶海人,根据潮起潮落的规律,近海捕捞渔获。

  凌晨五点的海边,天上的半个月亮和点点星光尚未退去,华洞村的渔农已为一天的赶海作业做好准备。五点半,准备妥当的小渔船和鱼农用泡沫箱扎制而成的小筏,陆陆续续从岸边出发,驶向大海。当晨曦照耀大地的时候,渔船已经到达了离岸约20海里的海域,开始了紧张的劳作。

  华洞的渔农们往往联合结成船队一起作业,约十条船为一个船队,大家互相照应。尽管有时候海面风浪很大,但是经验丰富的老渔农总能在波涛汹涌中,判断出哪块海域鱼儿聚集最多。领头的渔船用木棍敲打船舷,利用响声驱赶鱼儿到指定地点,其它渔船便驶过来围成一圈,把渔网从颠簸摇晃的船上撒下。不一会,鱼儿上网,船上的渔工马上熟练地收网抓鱼。

  当落日的余晖把海面映成一片金色的时候,满载渔获的渔船陆续归航。渔农们撑着小渔排带着渔获慢慢靠岸。早已经在岸边守候的收购商立马围上来抢购鲜鱼,然后第一时间送到各大市场售卖。遇到渔汛好的日子,华洞村的渔船一天能捕捞到一万多斤的海鲜。因为这里的渔民都是早出晚归,正好赶上晚市,因此卖出去的鱼本地人又叫“晚水鱼”。“晚水鱼”现捕现卖,味道更新鲜更甜美,很受市民的欢迎。

  日出日落,潮涨潮退,赶海捕捞,乘风破浪。华洞赶海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他们拼搏顽强、勤劳勇敢的精神征服大海,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