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小延安”阳春蟠龙革命老区曾是广南地区解放战争时期的指挥中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21-04-07 09:4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阳春市春城街道东北部,有一处群山环绕的地方名叫蟠龙,大山茂林孕育的蟠龙河,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西出,汇入两阳母亲河漠阳江,气吞山河,地如其名,素有卧虎藏龙之地的美誉。

  距离中心城区近,水路陆路兼备,山高林密,四通八达……70多年前,蟠龙得天独厚的环境,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首选,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中共阳春县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均在这里诞生,成为广南地区解放战争时期的指挥中枢,当时有“小延安”之称。

  抚今追昔,走进如今的蟠龙,山河已换新颜,人民安居乐业,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正逐步变成现实,而他们在这片热土上留下的红色足迹和英雄故事,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

  ◎ 成立广南分委领导粤中区武装斗争

  据阳春市档案馆史料记载,1947年下半年,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民解放军在全国主要战场对敌作战不断取得胜利,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已经形成对敌发动全面进攻总态势,国民党的正规军遭到沉重打击,兵力受损严重,被迫由进攻转入防御。

  在广东,国民党军队为继续实现其“安定华南,支持华北、华中,确保华南最后堡垒”的企图,于同年制定了对广东人民武装实施“分区扫荡,重点进攻”的军事“清剿”计划,向各游击区发动更猖狂的进攻,妄图在短期内将广东各地区的人民武装消灭,以维持其反动统治。

  为加强各边区武装斗争的统一领导,打破国民党的军事“清剿”,并为日后建立战略游击根据地作准备,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简称“香港分局”)从华南各地武装斗争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在华南各省边区地域成立各边区党委。1948年春,香港分局决定成立包括广东南路、中区及桂东南、桂中南在内的中共粤桂边区委员会(简称“粤桂边区党委”),中区各县也划入粤桂边区范围。

  鉴于中区地域较广,与粤桂边区党委机关相隔较远,不便联络,香港分局又决定在粤桂边区党委属下设立一个分委机构,定名为粤桂边区党委广南分委(简称“广南分委”),专责领导云雾山区的茂名、电白、信宜及原中区所属的新会、高明、高要(南部)、鹤山、台山、赤溪、开平、恩平、阳江、阳春、新兴、云浮、罗定、郁南等17个县的党组织和武装斗争。此后,中区的称谓便逐渐改为粤中区。

  1948年五六月间,冯燊、谢创、吴有恒、欧初在阳春县蟠龙根据地会合。6月11日,冯燊等人在蟠龙刘屋咀村欧基圣家召开会议,传达香港分局的决定,宣布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正式成立,其中冯燊任分委书记、军分委主席。广南分委在组织上既隶属粤桂边区党委,又直接向香港分局负责,从此粤中区的党组织和人民武装实现了统一领导,大大加快了武装斗争发展的步伐,保证了反“清剿”斗争的顺利进行。

  ◎ 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艰苦卓绝斗争

  1948年6月15日,随着粤中区群众反“三征”(征粮、征税、征兵)、破仓分粮斗争的不断深入,广南分委发出《关于减租减息斗争的指示》,并提出了斗争的具体要求、方法和政策。同年12月中旬,中共粤中分委批准粤中区第一个县级人民政权——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在阳春县蟠龙鹊垌村正式成立,黄云任县长,领导根据地游击区组建农会、民兵,开展“二五减租”,征收军粮。

  解放战争时期,蟠龙刘屋咀村是有名的红色堡垒村,村民们无私无畏地掩护、接待、支持革命队伍,欧念昭、欧基圣、欧念钦、欧圣聪家都是堡垒户,全村有欧圣聪、欧念钦、欧圣通、谭植、欧圣蔡、欧英、欧炎等7人先后参加了革命,全村21户中军烈属就达7户。冯燊、吴有恒、欧初、谢创等领导人在1948年5月底在蟠龙根据地胜利会合,6月11日在欧基圣家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指示,宣布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正式成立。

  欧基圣家就在靠近河边一座三间低矮的泥砖瓦房里,他当时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一边支持掩护共产党开展工作,一边卖猪肉、牛肉养活一家老小。欧基圣的大女儿欧英,当时只有13岁,聪明伶俐、胆大心细。一天,住在叔叔家里的部队首长对她说:“小英,有个任务交给你,敢不敢完成?”欧英问:“什么任务?”首长说有一份重要情报要在第二天中午前送到恩平人民武装部队首长的手中。欧英当即响亮回答:“保证完成任务!”

  据欧英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那次完成任务后,她就成了情报传递员,一有情报传递任务,她就从蟠龙出发,翻越大山徒步至恩平,将广南分委的情报和指令送至恩平,再将恩平的情报传递回来,走一趟要翻山越岭近6个小时,但当时的欧英不觉疲惫,她在传递情报过程中机警灵敏,一直没有被敌人发现,每次的情报传递都很顺利,为当时广南分委开展武装斗争提供了重要帮助。

  ◎ 成功粉碎国民党军队“清剿”计划

  黎明前的黑暗最是恐怖,越是胜利在望越是危险。国民党对粤中区第一次军事“清剿”失败后,又于1948年7月实施“肃清平原,围困山地”的第二次“清剿”计划。当时,国民党广东省第七行政区保安副司令倪鼎桓率省保警3个营进驻两阳,同时集结两阳县保警4个大队及各地常备自卫队等共1000多人,分三路向漠南、漠东和恩阳边界的游击区发起进攻。其中一路由恩平朗底经阳春北迂回南下,向蟠龙、留垌一带进攻,妄图肃清广东人民解放军广阳支队第六团。

  面对紧急形势,广南分委一方面加强对两阳党组织的领导,另一方面整编东征支队,加强粤中区人民武装的力量。东征支队挺进粤中归属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的直接领导,壮大了两阳部队的武装力量。在1948年六七月间,两阳部队在广南分委的领导下,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激烈的反“清剿”战斗。期间,发生了大八区的良爱村战斗、石围村战斗、白蒙岭战斗;春中区的蟠龙烟朗战斗、林田战斗;春南区的轮水四屋朗战斗;春北区的山中间上坳战斗、马狮田狮岗战斗、茶园蓝村战斗。

  1949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正式成立,司令员吴有恒,政治委员冯燊,副司令员欧初,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谢创。同年7月18日,国民党保安司令李江等部600余人向恩平朗底解放区进犯。粤中纵队红星连主力一排据守镬盖山,前后击退了敌人数次进攻,始终坚守阵地的吴宽、关华、苏宙、谭植、关森、吴浓等6人枪弹已尽,撤退无路的情况下,为了不做俘虏,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其中5人壮烈牺牲,身负重伤的关华后经抢救生还,成为“镬盖山六壮士”唯一幸存者。

  在广南分委成立旧址旁,就是英勇牺牲的“镬盖山六壮士”之一的谭植故居。谭植祖籍广东台山,抗日战争时期跟随母亲逃难到阳春蟠龙刘屋咀村定居,并于1947年与堂兄一起参加革命,成长为粤中纵队一名坚强战士,牺牲时年仅17岁。据不完全统计,在南下野战军进入粤中之前,粤中纵队对敌作战达360多次,成功粉碎了国民党军队“清剿”计划,为解放广东全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 建设纪念园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铭记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中共阳春县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的光辉历史,纪念在粤中区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在阳春市老促会、阳春市档案馆的积极协调下,阳春市投入约260万元在蟠龙建设了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中共阳春县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园,并于2017年8月1日建成开园。

  在阳春市老促会会长叶均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庄严肃穆的纪念园,只见院内松树挺拔、绿意盎然。12块石碑矗立两侧,上面刻着为阳春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刘田夫、黄云、欧初、谢创、李信、谢立全等革命前辈的题词:“牢记过去 开创未来”“饮水思源 不忘老区”“艰苦奋斗 脱贫致富”“风雷激荡 不屈不挠”“以史育人 催人奋发”“挺进粤中”……既有对烽火岁月的豪情描述,又有对后世的殷殷期望,还有对后人的谆谆勉励。“开园以来,每年都有上万人到纪念园参观,除了阳江本地市民外,还有许多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纪念园管理人员梁方毅介绍。

  叶均盛告诉记者,这些题词大多是革命前辈在世时亲笔题写,每一件都表达了革命前辈对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的深情和厚爱。纪念园开园当天,60多名革命前辈的后代专程前来参加开园仪式。为传承红色基因,阳春市老促会还组织编写了32万多字的《阳春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以及革命故事连环画,并捐赠给中小学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阳春市老促会正根据史料精心编写故事集《蟠龙英雄传》,收集了初进蟠龙、中秋订婚、智斗劣绅、侠义铁骨、小英送信、战地疗伤、运筹帷幄、挺进春城等革命故事,并计划将这些故事改编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粤剧进行巡演。

  阳春退休干部李仕发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李东泰曾是粤中纵队的一名游击队员,曾参加过阳春、云浮等地多场战斗。为了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李仕发组织阳春市春天歌团,根据史料创作了情景歌舞剧《粤中纵队之歌》,于2019年7月26日首演。同时,他还自发组织革命老战士、革命后代,深入学校、农村、革命老区开展40多场红色文化宣传活动。“我们今天的生活好了,但初心不能忘、精神不能丢,要一直传承下去。”李仕发说。

  采访感言

  永远不忘初心

  汲取前进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在蟠龙革命老区采访过程中,革命先辈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故事,在蟠龙村是家喻户晓,村民津津乐道,引以为豪。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激励下,蟠龙人在大山上开荒拓土,因地制宜种出了品质独特的医林珍品春砂仁,成为享誉全国的“四大南药”之一,带动村民奔康致富。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广湛高铁,其中阳春东站就设在蟠龙村,建成后阳春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蟠龙也将成为阳春的城市新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注定将迎来又一次飞跃。

  “我们要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更大作为。”阳春市老促会会长叶均盛说,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是无数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经济社会越是向前发展,越要更加重视红色基因传承。阳春市老促会还计划在广湛高铁阳春东站,建设巨幅革命老区宣传牌,向人们讲述老区英雄故事,展示老区发展最新成就,推动老区更好地向前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