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农户方贵伟种养结合奔向致富路
“累并踏实幸福着!”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李向东 时间:2021-02-24 09: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凌晨三四点,天还未亮,方贵伟开启了一天的劳作:将前一天挖好的藠头拉到闸坡农贸市场卖,挨个清理40多个蜂箱,喂养11头黄牛,耙地栽种新一季的蔬菜……即便过年,仍起早贪黑、闲不下手,他说:“累并踏实幸福着!”

  方贵伟是海陵试验区北汀村竹子林自然村人,原本生活还算滋润,家里早早盖起三层洋房,却因为妻子、儿子长期患病,妻子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大女儿发生一场车祸,30余万元的医疗费用更是让他一家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各方帮助和关怀下,方贵伟一家暂时迈过了这道坎。可是,欠下的债怎么还、脱贫的路在何方?身无一技之长,妻子又需贴身照顾,方贵伟放弃外出务工,把目光放在了熟悉的土地上,发展种养业。

  脱贫有思路,致富有门路。在挂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方贵伟利用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购买种子、化肥、微型耕土机,种植芋头、莲藕、番薯、冬瓜、藠头等作物,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1.5亩增加到现在的11亩,还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养了11头黄牛。

  竹子林村向海靠山,林木茂密,野花繁盛,自然条件十分适合蜜蜂养殖,加上蜜蜂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利润较高,方贵伟决心一试。起初为了省下买蜂种的钱,他进山一群一群找,经常被叮得惨不忍睹。他毫不气馁,慢慢地,学会了引蜂种、换蜂箱、除虫害,摇身变成“养蜂能手”。

  “春蜜较稀,价位在160-200元/公斤。冬蜜粘稠,纯度高、品质好、营养高,尤其结砂的蜂蜜,每公斤至少卖到200元。”穿着防蜂服,方贵伟不紧不慢地打开一个蜂箱,抽出一块巢框,切下一小块巢脾闻了闻又尝了尝,满脸享受地说,“嗯,甜!”他养了40多箱蜜蜂,去年收获的春蜜和冬蜜共170公斤。

  从年头忙到年尾,方贵伟大年三十才收工,一边将地里待采摘的蔬菜卖清,一边将家里的小院、厨房改造得漂漂亮亮,开开心心过大年。2019年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去年兜里攒下了5万元,儿女学业顺利,方贵伟生活的信心油然而生:“找准了致富方向,使劲全力往前冲就好,累点苦点都不怕。”

  新的一年,方贵伟早早定下目标:还清贷款,寻找稳定的蜂蜜销售渠道,铆足劲将奔康致富路走稳走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