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河㙟镇柚柑村挖掘历史和自然资源焕发村庄新活力
百年祖屋传文化 秀美山水出奇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0-09-14 09: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党政齐建新村美;柚柑毓秀天水长。”这副贴在阳春市河㙟镇罗阳村柚柑自然村百年祖屋大门口的对联,寓意着这个古村落正焕发新活力。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两位村民正忙着将图书搬进这间祖屋里的图书室,他们一边搬一边告诉记者:“一到周末,村里的小孩就成群结队地来这里看书玩耍。”

  这间位于村口的百年祖屋,是具有岭南特色的青砖镬耳屋,总面积近400平方米,是柚柑村多户村民共有的。青砖墙上画着内容丰富、精致细腻的图案,岁月侵蚀了它部分的色彩和轮廓,但依然能感受其曾经的辉煌与厚重。

  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村民大力支持,主动将祖屋捐赠出来,修缮后作为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走进屋内,墙体上有序挂着柚柑村历史介绍、村规民约、河㙟镇的自然风光和特色产品等展板,俨然村里文化的主阵地。

  严勇、严周父子是村里出名的书法家,虽然已经搬到春湾镇居住,但他们常常回到村中,在图书室为小孩讲授书法课、手把手教他们练字。他们还出钱出力建设家乡。严周表示,很多村民都曾跟着父亲学习过书法,有一定功底,今后还要多组织书法活动和培训班,让年轻一代有学习书法的场地,并形成崇尚传统文化的氛围。

  百年祖屋是柚柑村新农村建设的文化阵地,而秀美的山水则是村里的景观基础。柚柑村新农村建设分为三期,总投入350多万元,一期进行村道硬底化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建设篮球场、健身设施、娱乐设施、荷花池等美化亮化和提升工程,三期建设村后森林公园。

  “一期、二期已经完成,三期还在建设中。”罗阳村党总支书记莫水霞介绍,新农村建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村中小溪里的石头,是村民一块一块捡回来的,村道和小公园的土地,很多都是村民让出来的,“没有村民的支持,事情根本办不成”。

  在村口,一棵高大的短萼仪花枝繁叶茂,一到春天,满树蝴蝶型的花朵粉中带紫,是这一带最耀眼的风景。往前走,就是崭新的篮球场,一到晚上,附近的村民就相聚这里打球运动。再往前,健身场地和儿童乐园在等待着它们的人群;小桥流水、荷花满池的景观点缀在中央;不远处石山矗立、禾苗翠绿。

  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道缓缓爬上后山,今年60岁的严华金正在修建通往石洞的路。他指着狭窄的洞口说:“里面别有洞天,到处是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小时候我们经常在里面玩耍,一直能通到山顶,眺望罗定风光。”

  柚柑村地处阳春、罗定、云浮三市交界处,靠近凌霄岩,石山罗布,树木葱茏,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后山,将建设100多亩的森林公园,打造奇山、古树、流水、池塘融合一体的景观。山路一直通往罗阳古墟,将罗阳村的历史、人文、自然相贯通。

  “住得舒服,人都精神。”谈起村中的变化,严华金有说不完的话,这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柚柑村焕发了新活力。新农村建设,扮靓了村庄,惠及了村民。严华金也成为了新农村的建设者,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着一个更美的柚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