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塘围中学教师李芬爱从教25年与学生一同成长
要懂得理解和尊重孩子们的选择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时间:2020-09-13 11:2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9月10日是教师节,早上6时许,阳东区塘围初级中学副校长李芬爱老师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曾经的学生们纷纷送来祝福。身为人师的快乐,伴随着她一天的教学工作。

  李芬爱从教25年了。2018年9月,她从阳东一中来到塘围中学挂任副校长,负责德育工作。两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学校发生了明显的改变,400多名学生回流,在塘围中学继续追梦。教师节这天,记者走进校园,倾听李芬爱老师的教学故事。

  “了解学生从家访入手,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

  李芬爱认为,生长环境、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了解学生可以从家访入手。在她的倡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年级长、班主任每学期家访。

  “有的学生内向,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在家里,他很有礼貌、很细心,如果我们只看成绩,可能认为他就是个木讷的学生。走进学生家里,我们得以发现他是个孝顺、体贴的孩子。”李芬爱说,每次来到学生家里,她首先要表达对学生的肯定,消除他们和家长的紧张和顾虑,建立信任关系。然后,了解家长的教育方式,聆听家长、学生的倾诉,针对他们遇到的问题给出建议。

  李芬爱说,学生有多方面的呈现,除了学习成绩,老师应该了解他们更广的一面,不能忽略其他方面的才华,应该多组织活动,通过活动展示同学们的才能,培养他们的自信。

  “给孩子们建议,但不替他们做决定”

  1995年,21岁的李芬爱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多年来,她兢兢业业,获得多项荣誉。2011年,成为广东省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后,她走出去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2013年,她正式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班主任。

  李芬爱非常认可这一观点:教育的本质是教会学生自主思考、自主选择。“把学生当成亲人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看到他们犯错的时候,希望他们改正错误,但是我们不能包揽他们的一切,不能代替他们做决定,只能给出建议。”李芬爱说,教育不是说教和控制,而是帮助,老师是具备专业知识的过来人,可以针对学生们遇到的困难想出解决办法,帮助他们在思考、选择的过程中学会分析和担当,让他们自主成长。

  教育观念的转变,让李芬爱更加理解学生的行为,懂得理解和尊重学生的选择,这也让她成为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老师。

  “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忱,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李芬爱将自己归类为十分自律的人,她说,做一个自律的人,可以让自己不计较付出和得失、不计较名利,单纯、专一地做教书匠,摆脱世俗物欲而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专注于总结教学经验,主持了多个省级、市级德育课题,其中《创建班级特色文化的研究》课题成果获得广东省中小学优秀德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还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级评比一、二等奖,共有40多篇德育论文获奖或者发表。

  成为阳江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后,李芬爱开始组建志同道合的德育团队。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她总结经验,组织专业而系统的系列活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工作室涌现出多名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省名班主任、市名班主任等。

  25年来,李芬爱始终保持对教学工作的热忱,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特级教师等荣誉。“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忱,荣誉代表对过去的肯定,同时也激发我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李芬爱说,要继续做好教学工作,带好团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影响更多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