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坚守讲坛14载,阳东一中教师黄玉霞默默耕耘
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梁文栋 时间:2020-09-11 09: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致敬最美教师

  微微卷曲的长发,和蔼可亲的脸庞,这是黄玉霞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聊起学生,她总是忍不住笑起来,眼神中充满爱意。2006年,黄玉霞大学毕业后便来到阳东一中成为一名语文老师。14载春耕夏耘,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与教育理念,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

  

  幽默风趣的课堂,让学生爱上语文

  “同学们,开学第一节课老师想送大家一份小礼物,让我们一起点开PPT上的礼物盒!”此时,班上所有学生的目光都集中到了PPT上,充满期待。鼠标点击的那刻,一位网红大叔弹了出来,大声喊着:“奥利给!不要怕!消除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直面恐惧!”

  这是今年秋季开学,黄玉霞为高一年级学生精心准备的语文第一课。黄玉霞知道,在部分学生的心中,语文是一个比较难的科目。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黄玉霞没有直接进入课本教学,而是选择新颖的互动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起直面困难的信心,再通过讲解有趣的故事,让学生体会到:语文也有着无穷的魅力,语文与生活同在。

  每节语文课,黄玉霞都会花很多时间准备,除了研读课本和教案,还常常参考各类名师示范课。为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事,提升思考和写作能力,黄玉霞会在课堂上给学生分享社会热点事件,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互相交流,同时鼓励学生就身边的一些现象发表看法。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贴近生活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

  

  “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只要有爱,同时讲究教育的方法,学生就会发生转变。”这是黄玉霞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2011年秋季,黄玉霞担任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上的小顺引起了她的注意。小顺成绩不错,但是性格十分内向,从不与同学交流,也不搭理老师。通过多方了解,黄玉霞得知小顺自小就是内向的性格。一次考试,小顺因为成绩不理想把试卷揉成了一团。黄玉霞知道小顺在乎成绩,又怕他过于内向产生心理问题,便经常找他聊天,还让其他学生多与他沟通交流,每次送学生们小礼物时也必定有小顺的一份。

  进入高三后,小顺慢慢地发生了转变,开始主动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最终考上了暨南大学。高考后,小顺和班上的同学一起来到黄玉霞家中包饺子。黄玉霞祝福他前程似锦,并开玩笑地问他以后要不要当大老板,小顺笑着说道:“我以后不当大老板,能赚钱养妈妈和黄老师就行了。”

  黄玉霞尊重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会认真倾听学生们的烦恼,给出建议。升上高三,阿豪在背书时总有些泄气的感觉,父母觉得他调皮,不够认真。黄玉霞就跟阿豪谈心,鼓励他用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教室里找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环境学习。2014年高考,阿豪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他的父母由衷地感慨道:“把孩子交给黄老师是对的!”

  

  “当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多年付出,黄玉霞获得了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阳江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阳江市教书育人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14年高考,黄玉霞所带的班级重本上线率高达84%,本科上线率100%。其中,谢梦诗进入全市理科前十名,实现了阳东一中在文化课成绩方面的历史性突破。

  2019年下半年,黄玉霞成为阳东一中政教处负责人,抓管学校的德育工作。她积极为新班主任们搭建平台,鼓励大家参加阳东区中小学班主任文化节,并请优秀班主任分享班级管理经验。黄玉霞还在校内推行年级德育工作室,结合各年级班主任的实际工作,从班风、学风建设等不同方向进行研究,组织班主任们定期分享、交流。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班主任加入到工作室当中了。

  “当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说这句话时,黄玉霞的脸上又露出了温暖而真诚的笑容。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