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阳西农商银行在行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阳西农商银行 时间:2020-09-11 09: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金融扶贫勇担当

  阳西农商银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阳西县脱贫攻坚目标,增强做好金融扶贫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推进了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

  

  分片包干,金融支持更给力

  阳西农商银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小组”,由其辖内的各支行负责当地的金融扶贫工作及落实好联系扶贫相关部门及扶贫户、进度推进、金融创新等统筹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扶贫项目融资、服务网点布设等情况,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截至2020年7月,阳西农商银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15笔,金额386.8万元。

  

  稳扎稳打,保障金融服务圈

  阳西农商银行科学规划覆盖农村网点布局、健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系、扩大服务半径。截至2020年7月末,其辖区内共设立18个营业网点,布设56台自助终端设备,助农取款服务点47个,布放机具44台,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34.78%。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卡里会有这么多的钱”,这是阳西县塘口镇同由村委会牛尾南村建档立卡扶贫的村民姚良坚在2019年靠养猪脱贫后说的话。2018年12月29日,因发展养猪需要资金,阳西农商银行为其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3万元,贷款发放后,姚良坚用小额扶贫贷款养殖了45头肉猪,阳西农商银行的扶贫干部也认真学习养猪经验,边学边教,在养猪过程中,由于经营较好,管理到位,6个月后肉猪出售净利润有2万元。第二次养殖60头出售,获得净利润3万元,第三次收入5万元,2019年度被村民委员会列入脱贫对象。

  

  定点扶贫全覆盖

  三年来,阳西农商银行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统筹兼顾,持续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地、到位,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准谋划,创新机制立保障

  阳西农商银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扶贫工作组,全面调研了解阳西县程村镇新光村贫困户生活现状、贫困原因等情况。一户一户“填卡留档”,一人一人“交心把脉”,根据实情“找路子”,明确贫困户的帮扶时间、措施,切实做到科学有效,全方位结对帮扶。

  

  精准发力,金融保障促脱贫

  在阳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阳西农商银行对贫困户采取了各项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帮扶。

  一是帮扶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入股光伏电网项目和顺欣罗非鱼代加工项目等,拓宽收入渠道。对没有劳动力的低保户、孤儿户和五保户,通过政策性保障兜底、解决住房、子女读书、大病救助等方面进行帮扶。在2019年,入股光伏电网项目和顺欣罗非鱼代加工项目的分红金额分别为5.88万元和2.01万元。

  二是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参加农业技术及非农业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劳动力的素质及技能水平,增加其家庭经济收入,稳定收入来源。

  三是新光村有3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个人资金部分筹借困难,影响实施危房改造任务。为不耽误工期,经多次牵线沟通,阳西农商银行捐赠10万元,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问题。

  

  精准关注,爱护贫困伸援手

  阳西农商银行的扶贫干部通过村民反馈、走访调查后发现某贫困户的妻子因一次意外跌断了手骨,这一突发巨变让这个本身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自从跌断手骨后,妻子一直不敢去医院就医,只在家用土方子药酒治疗,但病情丝毫没有好转。扶贫干部得知消息后立刻将其送往医院治疗,耐心劝导一直不肯去医院的夫妻俩不用担心看病费用的问题。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治疗后,妻子的手臂逐渐恢复正常、康复出院,阳西农商银行全额支付了妻子2000元的治疗费用。出院后,他们夫妻多次向阳西农商银行及扶贫干部道谢“真的是想都不敢想,可以不用花一分钱治好手臂”。

  

  精准帮扶,凝聚合力新模式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光村里许多贫困户农产品滞销,资金流出现问题,为进一步激励贫困户脱贫信心,消除“等、靠、要”做法,树立“靠自己”观念,阳西农商银行响应阳西县委、县政府“以消费帮助扶贫,以销售帮助农户”的号召,制定“农户-农商行-产业销售”发展合作新模式。

  一是消费助扶贫,阳西县“抗疫情 献爱心 消费扶贫欢乐购”活动程村镇专场于2020年3月25日举行,阳西农商银行主动协助农户设摊,为普通话、粤语不熟练的农户担任“翻译官”,与前来咨询购买的客户交流和介绍农产品,促使双方顺利达成交易。最后,阳西农商银行还向新光村贫困户和农户购买玉米、番薯、鸭蛋、鹅一批,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销售促扶贫,参加横山村委会采摘玉米活动,了解农户的实际情况,帮助农户进行农作物收割和销售,并组织阳西农商银行干部员工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助销售促扶贫。最后横山村累计销售2000多斤玉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销产压力,进一步坚定农户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