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城市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市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植兰裕  赵声意 时间:2020-09-10 08:5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年来,阳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阳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卫星城”的目标,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城市综合管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科学创卫、为民创卫、持续创卫,城市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市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坚持高位推动

  健全创建工作运行机制

  2017年7月18日,阳春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巩固省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同时拉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序幕。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推进机制,有力保障了创国卫各项工作高效务实开展。成立了由阳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国卫工作;印发《阳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以创国卫“十大工程”为抓手,明确落实相关责任;实行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街道、市领导和市直单位挂点包片制度,对阳春市区23个社区(村)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创国卫,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创建热情;印发各类宣传工作手册,举办以创国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知识讲座,引导市民大力支持和参与创国卫工作。在当地媒体开设创国卫栏目,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制定《阳春市“行走阳春”工作实施方案》,阳春市四套班子成员以步行巡查督导方式,协调解决创国卫工作难题,印发《阳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强化创国卫专项督查,开展第三方检查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针对国家、省暗访检查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落实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齐抓共管

  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一是工作谋划到位。把爱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阳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亲自研究部署爱国卫生工作,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阳春市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及社区(村委会)领导狠抓落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国卫;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出台《阳春市实施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阳春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定《阳春市爱国卫生工作“十三五”规划》,广泛动员全市各单位踊跃参与爱国卫生工作;三是机构协调到位。成立阳春市爱卫会及其办公室,阳春市爱卫会作为市人民政府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决策和安排部署重大任务;四是经费落实到位。将爱卫工作经费列入阳春市财政年度预算,及时拨付到位;五是卫生创建到位。以“清洁城乡,秀美阳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省卫生镇2个、省卫生村84条、市级卫生村638条。

  坚持建管结合

  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一是卫生秩序整洁规范。出台了《阳春市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试行)》、《阳春市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健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执法,深入开展“六乱”整治,主要街道基本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情况,无卫生死角。2017年以来,新增道路硬底化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市区污水河沟整治,水面清洁,岸坡整洁。加快城市绿化景观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7平方米。市区路灯基本实现全覆盖,亮灯率达95%以上;二是垃圾收运体系完善。新购置了一批垃圾收运设备,垃圾收集做到定时、定点,密闭收运,日产日清。市区日常清扫保洁实行“定人、定岗、定路段,定时、定责、定标准”,主要干道保洁时间达16小时以上,一般街道保洁时间达12小时,机械化清扫率达87.55%。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阳春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1.54%;三是便民设施配备齐全。阳春按一、二类标准对城区21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建成区12个集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规范管理活禽销售市场,实行隔离宰杀,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四是城乡卫生整治到位。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纳入城市一体化管理,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

  坚持生态优先 环境保护效果持续显现

  一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不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2019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338天,秸秆焚烧现象基本杜绝,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二是饮用水源安全达标。阳春加强水源地保护,出台了《阳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人大监督、每月考评通报制度,建成区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得到保护。每月对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三是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由阳江市统一回收处置,阳春市区内各医疗机构都建立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经污水处理厂处置后达标排放。

  坚持规范管理 重点场所卫生全面达标

  一是加强“六小”监管。制定了《阳春市市区“六小”行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推进“六小”行业整治,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学校管理。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市区25所中小学和70所幼儿园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都配备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三是加强职业病防治。制定了《阳春市职业病危害防治“十三五专项规划”》,严格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开展职业病预防和职业健康培训,三年来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安全管理人员1326人次,组织开展职业病应急救援演练。

  坚持强化监管 食品和饮水安全稳中向好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实施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全程监管和重点整治,确保各生产经营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2017年以来,阳春查处食品案件174宗。开展快检工作,阳春9家农贸市场和5所学校食堂设立快检室,及时筛查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二是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切实做好餐饮服务许可工作,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和“明厨亮灶”等工作,阳春市区1699家餐饮单位量化率98.94%,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98%,食品安全示范店20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1256家;三是严格落实动物防疫要求。阳春全市定点屠宰厂(场)16家,严格抓好日常监管,建立健全牲畜进场验收、检验检疫、肉品质量管理、肉品出场验收等管理制度,保障了肉品质量安全。2017年以来,抽检生猪“瘦肉精”监测样品5万多份,检测合格率达100%;四是全力保障市民用水安全。制定了《阳春市饮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开展科学监测。市区生活饮用水单位各项卫生指标全部达标。

  坚持稳步提升 公卫医疗服务成效显著

  一是医疗设施不断完善。新建了阳春市公共卫生医院和阳春市人民医院、阳春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加强疾控实验室能力建设,检验设备装备达标率92.3%。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设立了感染性疾病科,规范医院预检分诊、肠道门诊和发热门诊建设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阳春全市镇、街道都设置有公立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二是传染病防治有力有效。全市25间镇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慢病机构都实现了传染病信息网络直报,网络直报率达100%,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反应能力的培训和演练;三是儿童疫苗接种规范管理。阳春建立新出生儿童接种信息网络化管理,坚持落实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9.6%,居住满3个月以上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四是慢性病综合防控扎实开展。加快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建成健康步道2条、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社区2个、健康餐厅2个,推广“三减三健”等慢性病防控措施,抓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

  坚持综合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扎实有效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三年来,阳春新安装防蚊闸20560个、毒鼠屋8300个,开展药物灭杀统一行动35次。二是突出环境治理。认真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强化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三是加强监测调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孳生地调查,及时对孳生地进行治理。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内外环境设立“四害”监测点,及时做好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为防制提供指导。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