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阳西一“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被摧毁
披着合法外衣的投资公司老板,利用五花八门的贷款诱人进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阳公宣 时间:2020-09-04 09:4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住宽敞别墅、有稳定的收入、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吴先生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在妻子王女士遇上“贷款”公司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个披着提供借贷服务外衣的公司,实际上是一个以违法方式向他人发放贷款,收取高额利息和“砍头息”(第一个月需还的利息),并用暴力手段讨债的典型“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

  2019年9月4日至12月1日,我市警方对该涉恶犯罪集团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团伙主要成员黄某武、陈某湛、陈某波等共9人,破获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案件6宗,扣押借贷单据金额高达380余万元。目前,黄某武等9人已被阳西县人民法院以非法拘禁罪作出一审判决。

  

  寻衅滋事案牵出“套路贷”涉恶团伙

  2018年4月26日,阳西警方接到事主许某的报警,称其位于阳西县织镇的一家珠宝首饰加工铺遭人泼红油漆以及其位于阳西县织镇某小区的家门口被人泼粪便。阳西警方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报警人许某的儿子徐某衍曾于2017年11月先后在阳西县证大信融投资公司和弈鑫投资公司进行借贷,因徐某衍无力偿还本金和利息,被两家投资公司派出讨债人员采取各种违法的方式进行讨债。

  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徐某衍及其母亲许某的家和珠宝首饰加工铺曾多次被讨债人员泼红油漆、粪便,母亲许某更多次接到讨债者的威胁、恐吓、辱骂电话。2018年4月4日,徐某衍被两家公司的讨债人员强行带到弈鑫投资公司进行殴打,逼迫还债,最后在其亲属协助报警后,徐某衍被警方解救。

  原以为这是一宗因普通债务纠纷引起的寻衅滋事案件,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以暴力手段讨债的“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对该案件高度重视,立即整合警力成立“404”专案组,深入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投资公司老板是涉恶团伙的幕后人

  随着侦查的深入,该“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逐渐清晰。2017年9月,嫌疑人吴某立、陈某绪、林某泽等人在阳西成立了证大信融投资公司,为了壮大公司的资金链,他们拉拢了黄某武加入,投资130余万元成为公司幕后老板。黄某武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信贷”业务,同时还投资86万元到嫌疑人陈某固的弈鑫投资公司以及投资了10万元到陈某湛的坚鼎信息咨询投资公司,三家公司形成了资源共享的合作关系。

  而后,黄某武又纠集有犯罪前科的陈某湛、石某添、罗某锐、陈某波、杨某强等人,负责三家公司放贷的讨债工作。为了方便讨债,黄某武还给陈某波、杨某强二人投资10余万元在阳西县城开设租车行,方便讨债时用车。

  这个以黄某武为首的分工明确的涉恶犯罪集团在阳西进行了长达1年的“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给当地社会治安造成了恶劣影响。

  

  五花八门的贷款名目都是同一套路

  “分期乐”“信用贷”“女神贷”“手机贷”等这些五花八门的名称,都是证大、弈鑫、坚鼎三家公司巧设的贷款名目。而实际上,借款人无论以哪种形式进行贷款,其签订的借据合同都是一样,俗称“私贷”,并且借贷前要收取10%的手续费、5%的砍头息及每月5%的高额利息。

  2017年11月,阳西吴女士因为患病急需用钱,经朋友介绍来到证大公司,本想借款解燃眉之急,却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在业务员的巧言令色下,吴女士签下了3万元的合同借据,扣除手续费、“砍头息”等,吴女士实际拿到手的借款是25500元。在陆续还了4期利息后,吴女士因病情加剧在家休养,无法偿还利息,吴某立、罗某锐、陈某波等讨债人员便经常于凌晨时分驾车到吴女士家楼下,用高音喇叭辱骂吴女士,给吴女士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眼见吴女士确实还不上债务,2018年8月6日,罗某锐等人将吴女士的担保人胡先生强行扣押到证大公司,进行辱骂、殴打,期间胡先生向其朋友谢先生求救,在谢先生到证大公司帮胡先生转账18000元给罗某锐后,才将胡先生“释放”。

  “当受害人在一家公司借的钱还不上后,讨债人员就会利用各种手段,强迫受害人到另外两家公司继续借钱偿还原借款的利息,高额的手续费和利息,让受害人偿还的金额越来越多,最终成为一个无底洞。”专案组民警说。

  

  借据合同预留空白陷阱进行虚假诉讼

  除了使用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手段逼迫受害人还款外,放贷公司还利用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在借据合同上设下陷阱,只让受害人在借款人一栏上签名,而被借款人及利息、周期、年利率等栏则空了出来。当受害人无法偿还债务时,黄某武等人就会在被借款人一栏中补上陈某崧、陈某涛、韦某存等人的名字,再伪造姚某姬、刘某光与上述人员有亲属关系,充当诉讼代理人,假借他们的名义进行虚假民间借贷诉讼,达到催债敛财目的后,两人就假意到法院撤诉。

  在阳西警方对以黄某武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进行收网后,阳西警方接报讨债类警情呈断崖式下降,2019年9月4日至2020年1月1日,辖区讨债类警情零发生,2020年1月1日至今,接报讨债类警情5起,均为正常的债务纠纷。

  目前,该“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主要成员黄某武、吴某立、陈某绪、罗某斌、陈某湛、陈某固、杨某强、陈某波、关某富等9人已被阳西县人民法院以非法拘禁罪作出一审判决,并且没收作案工具和作案非法所得。至此,一个性质恶劣的“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被全链条摧毁,有效维护了阳西社会治安环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