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多部门联手整治合力破解“顽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雄基 韦智锋 时间:2020-08-31 09:4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小区消防通道违停车辆,会让消防车堵在最后100米,阻碍快速救援。近日,阳西县住建、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走进源河鸿景等小区,对违停在消防通道的车主开展消防通道安全宣传。

  当天上午,记者随阳西县住建、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源河鸿景看到,小区的宣传栏、墙上和树上到处挂着消防通道安全宣传的标语。尽管如此,依然有约20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违规停放的车辆都被物业工作人员在车窗上贴了一张违规停车通知书。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源河鸿景是一处拥有20栋高层住宅的小区,目前小区所有的停车位都尚未收费。然而,即使有免费的地下停车位可供使用,部分业主还是贪图方便而将车辆停放在楼下的消防通道上。物业工作人员通知违停车主来到现场,各部门工作人员对违停车主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安全宣传,违停车主很快将车辆开离了消防通道。

  据了解,物业工作人员半个月前已在小区开展全方位的消防通道安全宣传,但一些业主仍然违规占用消防通道。阳西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除源河鸿景外,全县70多个小区也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由于没有处罚权,物业公司的违规停车通知书对违停的业主没有产生实际的效果。而采用锁车的形式,则有可能引发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纠纷。

  阳西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个人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可以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的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联系车主做完违法事实笔录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行政成本过高导致难以大范围展开执法。

  阳西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则表示,仅靠物业公司去管理不过是把物业和业主放在对立面。他认为,根据《阳江市物业管理规定》第3条,公安机关应该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占用、堵塞、封闭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等行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此,公安交警部门人员表示,阳江鲜有交警进小区执法先例。要解决车辆占用消防通道这一“顽疾”,还需多部门联手进行整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