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岗美镇隆岗村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
开笔启蒙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时间:2020-08-29 09: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正衣冠、鞠躬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8月28日上午,一场别具一格的开笔礼在阳春岗美镇隆岗村李公祠崇德堂进行。18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头戴长冠,通过隆重的开笔礼仪式,在校长、家长和村民的见证下开启人生道路新征程,即将踏入小学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开笔礼伊始,孩子们自正衣冠、与同学互正衣冠、由校长整理衣冠,换上洁净整齐的崭新面貌。大家一一向孔子画像行鞠躬礼,向家长行感恩礼,向校长行拜师礼。礼毕,接过家长们赠送的祝福礼品——寓意孩子高中状元的状元糕、代表聪明伶俐的葱、寓意合想合算的蒜以及勤奋努力的芹,虽然未必懂其中深意,心里仍乐开了花。

  接下来便是朱砂启智。朱砂启智俗称“开天眼”,意思是祝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额头正中点上了红痣,孩子们依次上前击鼓,声声响亮,回荡在祠堂里。端坐下来,孩子们一边执笔蘸墨,一撇一捺书写“人”字,一边听校长娓娓讲述“人”字背后的做人道理。最后,在朗朗《弟子规》诵读声和历史文化名人李惟扬的传奇故事讲述中,开笔礼毕。

  祠堂里,村民同孩子们一齐接受李氏家风家训的洗礼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开学之际,孩子们通过开笔礼继承发扬勤奋学习、尊敬师长等传统美德,对成长十分有益。”同女儿参与开笔礼,村民黄月明感受颇深。主持仪式的岗美镇中心小学隆岗分校校长李善武告诉记者,开笔礼是隆岗村一年一度的活动,让孩子们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感恩立志、尊师重礼、爱国明孝,努力学习知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