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河口镇梅垌村产业扶贫结硕果
“2+N”产业模式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0-08-25 10: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秋日的上午,阳光灿烂,阳春市河口镇梅垌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一片勃勃生机。一排排百香果整齐地排列在田间,翠绿繁茂的藤蔓下硕果累累,金黄色的百香果散发出一阵阵诱人的果香。村民们穿梭在藤蔓间,认真地进行采摘、人工授粉等田间作业。

  阳春市河口镇梅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权儒拨开百香果的枝叶,露出下面的果实。“实现脱贫致富,需要保持长期高效的造血功能。我们村主要以百香果、种鹅养殖基地为代表,发展了多种产业,让村民有更多选择,激发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他说。


  小小百香果变身“致富果”

  梅垌村位于河口镇西南部,交通不便,村民主要收入仅靠种植、养殖,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2人。2016年,扶贫干部王权儒从珠海来到梅垌村,经过前期考察,瞄准了百香果这一特色种植产业,为当地打开了脱贫的突破口。“百香果富含人体所需营养物质,市场需求量大,有“果汁之王”的美称。梅垌村四周山峦怀抱,阳光和雨水充足,特别适合种植。”王权儒表示。

  2017年,梅垌村委会出资43万元,与阳春市祥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引入黄金百香果和台农二号两个品种,建设100多亩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形成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基地年产百香果约1.5万公斤,为贫困户提供分红约10万元。贫困户黄小青在基地工作,每天可获得收入100多元。

  为了推广百香果种植,王权儒在基地附近搭建了1座专利型塑料大棚,每到育苗季节,几乎每天都要在大棚里忙着选苗、控温等工作。他优选高品质果苗,免费赠送给村民,同时传授修枝、水溶肥配制等技术。在他的鼓励下,6户贫困户集中连片种植了33亩百香果,由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和保底回收,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每年获利3000元以上。

  目前,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梅垌村已成功申报黄金百香果“一村一品”项目,正全力带动村民发展150亩以上规模的百香果种植,形成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将百香果变为“致富果”。


  生态鹅养殖带来好“钱”景

  在梅垌村郁郁葱葱的山岭上,几排红砖墙、石棉瓦的房子在绿荫间十分显眼,这里是梅垌村精准扶贫种鹅养殖基地。一群大白鹅被铁丝网隔开一个个养殖区域,远远地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叫声。孵化室内,37.3℃度的恒温下,一排排雪白的鹅蛋正静静地等待孵化。

  “梅垌村养鹅的农户多,养殖基础比较好。鹅的抗病毒能力强,生长周期短,资金收益快,适合作为产业扶贫项目。”阳春市祥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宪宁表示。梅垌村委会以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建设养鹅基地,设有2座800平方米的鹅舍。基地投入了2300只种鹅,采用生态养殖方式,每年约产鹅苗3万余只,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约3000元分红。

  在基地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开始参与养鹅,村委会鼓励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项目,采用订单带动、入股合作等形式,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王权儒说:“百香果基地和种鹅养殖基地的分红,都属于集体产业分红项目。我们要做好引导,在分红保障的基础上,让村民主动去选择产业项目,慢慢走上致富路。”


  自主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每天早晨8点,村民黄小青就来到百香果种植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前段时间,她的女儿刚被广东药科大学录取,彼时,今年的第二批肉鸡刚好出栏,她拿到纯利润1万多元。

  黄小青早年丧夫,独自一人拉扯儿女长大,靠打零工和农村种养殖维持生活,家中生活一直十分困难。王权儒了解情况后,帮她申请了教育基金和扶贫资金。2019年初,黄小青购买了一批鸡苗,与朋友合作养鸡,两个多月后,500只肉鸡出栏。黄小青首战告捷,一下子对养殖产业充满了热情。

  “现在猪肉市场价不错,我计划多买些猪仔养。去年全家有4万多元收入,除了产业分红、种养收入,还有一些教育保障、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奖励等,今年的收入应该比去年高。”黄小青高兴地说。

  为鼓励村民发展种养产业,梅垌村对一年以内见成效的产业项目,根据产业规模和利益给与贫困户奖补资金,一年以上见成效的项目分两次给予补助。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观念逐渐形成。2019年,贫困户黄瑞章申请贷款发展生猪养殖,并积极发展肉鸡、香蕉等项目,终于在年底达到脱贫标准,还建了新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截至2019年底,梅垌村48户102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全面脱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贫困村‘摘帽’只是一个新起点。自主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产业扶贫的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要深挖农村资源潜能,进一步增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王权儒表示。


  ◎ 记者手记

  他们的笑容就是答案

  在梅垌村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很多人的笑脸。

  扶贫干部王权儒拿起桌上的黄金百香果时,充满信心的笑脸;村民黄小青提及孩子考上大学时,轻松骄傲的笑脸;村民黄瑞章讲述自己曲折的脱贫经历时,泪凝于睫的笑脸……一张张笑脸展现了大家对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记录了扶贫干部们付出的努力。

  驻村第一书记王权儒告诉记者,他刚来梅垌村的时候,村民对发展产业普遍兴趣不高。种植百香果需要经常修枝,追肥有阶段性,人工授粉、采摘也要及时,村民们觉得麻烦。随着第一批的百香果装车销售,他们看到了产业成果,才纷纷转变了态度。如今,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有劳动能力的20户贫困户全部参与了百香果种植,也为发展规模种植奠定了基础。

  扶贫成效如何?答案写在笑脸上。产业成果激发了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也为防止返贫打下了“预防针”。全面脱贫的道路还长,希望每个村民都能脚踏实地,用更灿烂的笑脸面对未来。


  扶贫成绩单

  梅垌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2人,2019年底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人居环境、村道建设等10项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建立2400只种鹅的养殖基地、13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承包200亩鱼塘,入股太阳能光伏电站。2019年,产业项目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13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分红16万多元。

  采取“以奖代补”的激励措施,29名贫困人员成功就业。

  设立村级教育基金,21名贫困学生全部落实生活补助或免除学杂费;筹集40余万元解决河口镇中、小学生的学校制服及梅垌小学的空调安装等问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