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阳江市政协副主席、阳春市委书记陈平——补短板固优势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黄   智 时间:2020-08-21 09:4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期到赣州、长沙考察学习后,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两市推进乡村振兴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阳江市政协副主席、阳春市委书记陈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春市将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通过补短板、固优势,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陈平介绍,近年来阳春市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目前,阳春55个省定贫困村、10265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村出列、户脱贫标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形成了南药、桑叶、坚果等特色产业,4781条自然村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并成功打造了春湾镇自由村、岗美镇潭簕村等一批精品特色示范村,累计建成“五有”标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4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乡村振兴基础得到夯实。

  陈平认为,阳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体推进不够快;二是村集体造血功能不强,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偏低,甚至个别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三是部分美丽乡村建设未能立足实际、凸显乡村特色来推进,个别镇村生搬硬套城市公园模式,未能充分体现“乡村美、乡土情”。

  陈平表示,阳春将认真学习借鉴赣州、长沙的有益经验,并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夯实战斗堡垒,切实加强农村组织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农村示范党组织“点线面”工程、农村党员教育“2+3+N”工程、村级后备干部“春苗”工程等,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激发动力、提升能力、凝聚合力。二要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推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持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进度,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健全落实村庄管护长效机制。三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以打造连线连片示范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着力培育瓜果采摘园、农事体验园、农家美食园和乡村风情民宿等乡村游项目。四要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返贫致贫,确保扶贫项目长期发挥效益,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五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提质升级,加快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批优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