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区委书记冯富基——开拓思路优化举措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时间:2020-08-20 09:4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这次到赣州和长沙考察学习,学习到了先进经验,也看到了我们的工作短板。”8月18日,阳东区委书记冯富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阳东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开拓思路,优化举措,全力开创阳东区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冯富基介绍,近年来,阳东区致力探索创新,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阳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打造阳东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形成了以东平镇北环村、口洋村和良洞村等5个行政村为主体,辐射带动周边东平镇、大沟镇39个自然村的建设格局,高效抓好13条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区1349条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二是创新产业模式,推动产村融合发展,各镇千亩示范基地、各村百亩示范点逐步健全发展。三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新格局,全区11个镇规划29条行政村试点建设“智慧乡村”,东平镇瓦北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冯富基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对照先进地区,阳东的乡村振兴工作主要存在少数群众观念意识转变不足,“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不够彻底;农村资源盘活力度不足,产业带动效应有待提升;少数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五万元等短板。“在这次考察学习中,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赣州、长沙经验主要有:一是坚持高位推进乡村振兴,谋划早行动快;二是社会共识形成好,利用政策引导有力;三是有效盘活资源,产业带动强;四是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协调好,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五是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冯富基说。

  冯富基表示,下一步,阳东区将充分学习借鉴赣州和长沙的先进经验,结合阳东实际,重点在“三个更加”上下功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更加重视党建引领。重点实施好“红旗耀阳东”工程,力争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努力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更加重视产业集聚带动。重点加大“三农”工作投入,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实现服务粤港澳、融入大湾区的目标。“走出去”,就是充分利用阳东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平台,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并依托农村电商等平台做好全区农产品销售,实现以销促产,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请进来”,就是以北部休闲养生、中部田园风光、南部山海渔韵为主题,连线连片开发高品质乡村旅游,有效吸引外地尤其是大湾区游客到阳东旅游投资置业。三是更加重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加快“镇村同治”步伐,扎实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切实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尽快补齐自然村集中供水、“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短板。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