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罗琴山下新农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再扬 时间:2020-08-14 09:1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罗琴山,是阳江的一座名山,有许多传奇的故事。

  在罗琴山南麓的阳西县程村镇龙窝村乌赞垌,昔日的荒野田地已变成生机盎然的农牧场,创造这个传奇的是村里一名从深圳回来的年轻人。

  这名年轻人叫谢汝劲,20年前从村里到深圳打拼,从事过报刊发行和装修工程等工作,积累了一些资金和创业经验。

  2014年的一天,谢汝劲返乡,看到村里的田地都长满了簕树和野草,心里十分难受。征得父亲同意后,他买了30多头牛回来,请父亲在丢荒田地上牧牛。两年后,养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市场对优质牛肉的需求量逐年增长。2016年,谢汝劲放弃深圳的生意,返乡将家乡400亩长满簕树和野草的田地和山塘承包下来,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请人将野草杂树清除,在其中的250亩地里种橡草,建设专业牛舍,开始规模化养牛。

  一天,一头牛吃过橡草后出现了意外事故,调查发现是橡草发酵技术未过关所至。为此,谢汝劲走访农业大学有关专家,请他们前来指导,学会了一整套橡草发酵技术进行科学养牛。后来,谢汝劲还雇请了一名专业牧畜人才,保证了养牛业健康发展。

  乌赞垌的自然生态很好,谢汝劲花了数万元,专门到罗琴山上安装水管,利用落差引来山泉水,保证了生产和生活用水。还在牛舍安装喷头,定期为牛冲凉。

  养牛走上正轨后,谢汝劲又在场内养了2000多只鸡。后来,再买来白鹤鸭利用山塘养殖。“利用发酵后的牛屎养殖蚯蚓,利用蚯蚓养白鹤鸭,养过蚯蚓的牛屎,用来种橡草。”谢汝劲高兴地说,经过不断的摸索,已找到一条良性循环现代生态牧场发展之路。

  “程村镇委镇政府和供电、农业部门对我扶持很大,免费为我安装了变压器和电线杆,解决了牧场用电问题。”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谢汝劲说,返乡创业很辛苦,但家乡人的暖心服务坚定了他搞好牧场的决心。

  “每年出栏1500头牛,光靠自己250亩橡草是不够的。在场外,我请村民另种了200亩橡草,所产橡草我全部收购,带动了村民致富。”谢汝劲说,返乡创业,深深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他将努力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