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举行第三届“阳西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大爱大义筑道德丰碑 真心真情谱动人华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谢慧娴 时间:2020-07-27 09:3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总有一种感动,激荡我们的情怀,催促我们前行。总有一种暖流,荡涤我们的灵魂,陪伴我们前进。7月25日上午,在由阳西县委宣传部、阳西县文明办主办的第三届“阳西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中,何经培等10名第三届“阳西好人”闪亮登场,接受表彰和现场访谈交流。

  2019年,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社会新风尚,阳西县委宣传部、阳西县文明办在全县广泛开展第三届“阳西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过单位和群众推荐,全县共选出17名候选人。通过资格审查、评委会评审等环节,确定了廖意、陈观荣、陈伟、何维景、关举勋、何经培、江基满、江伙军、龙战林、李法亮10名同志为第三届“阳西好人”。

  接受表彰的“阳西好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爱心和良知担当起个人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释放出人性的璀璨光芒,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以坚韧的道德力量默默坚守,用大爱与大义筑起了一座座道德丰碑,用真心与真情谱写着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动人华章。


  何经培

  暴雨漩涡中的善举

  2018年5月10日,阳西县受到暴雨袭击,多个乡镇受灾,一些基础设施也在暴雨中受损。当天深夜11点多,城区最繁忙的主干道之一迎宾大道上,外卖骑手何经培送餐后回家途中,看到马路中间的沙井盖被冲到了几米以外的地方,水流从沙井里面喷涌而出,形成一个大旋涡。

  雨天能见度低,路面积水又深,因担心过往行人的安危,没有片刻的迟疑,何经培立刻将车停在路边,背着外卖箱上前寻找沙井盖,并克服井口水流阻力大的困难,将沙井盖像推车轮一样一步步推过去。

  问及自己因暴雨中的善举被刷爆朋友圈时的感受时,他笑笑说,只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而已。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和掌声,他仍然保持着一颗难得的平常心。

  颁奖词:暴风雨中你弯下的身躯,为夜归行人筑起安全的屏障。小小的善行义举,绽放人性的伟大光芒。你匆匆的身影,是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精魂。


  陈观荣

  退役不退志的“军魂”

  陈观荣,是阳西儒洞镇政府的一名职工,是一名基层中共党员,是一名应急队员,也是一位退役20年的老兵,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军魂”。

  退役20年来,陈观荣将军人的铁血柔情倾洒在普通工作岗位上,倾注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和人民中,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抗灾抗险救火任务不计其数,也曾街头见义勇为,还自发组织本村年轻一代成立青年协会,带领乡亲开展新农村建设。

  面对荣誉,陈观荣说,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一名军人的天职。什么岗位不重要,只想为社会稳定、群众平安幸福地生活,奉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颁奖词:面对歹徒,你大义凛然,无惧凶险;面对山火,你义无反顾,一马当先;心系家乡,回报桑梓,你与父老乡亲牵手圆梦。你是人民好卫士,你是乡亲眼中的好孩子,你是永葆军人本色的铮铮铁汉。


  何维景

  铮铮铁骨爱的誓言

  每天早上6点多,何维景准时起床为妻子准备早饭,给妻子按摩、活动筋骨,帮她洗脸漱口。喂完早饭后,家中的一切安置妥当,便匆匆赶回办公室。15年来,从没有间歇。

  何维景,曾担任阳西织农场武装部部长。2004年10月,何维景的妻子因病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这对何维景而言犹如晴天霹雳,但想到自己是退伍军人,又是家里的支柱,他很快在痛苦中振作起来。在工作中,他是技术能手、农垦专家和优秀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三栖明星”,在生活中他悉心照料瘫痪妻子,多年来妻子未长过褥疮,如今还能扶着拐杖走几步路。

  今年1月,何维景退休,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更好照料妻子,让妻子快乐生活。

  颁奖词:战场上勇立战功,你是铁骨铮铮好男儿;生活中与妻子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你是至真至情好丈夫。天不老,情难绝,你用守候一生的爱情诠释相濡以沫的真义。


  陈伟

  公安“铁探”护一方平安

  深夜,在阳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里,有一位警察还伏在案头,他叫陈伟,阳西县公安局刑侦副大队长。

  2006年,湖北汉子陈伟来到阳西,在刑侦一线耕耘13年。为保一方平安,13年里,他曾越岭翻山、守候伏击抓获“耕牛窃贼”;他曾不辞劳苦,跑遍全省高速服务区缉拿“偷油团伙”。2018年2月,阳西县发生一起冒充客服诈骗案。陈伟带领民警追击到海南,整整伏击两个月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涉及全国多地电信诈骗案70多宗,成功开创阳西县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先河。

  13年来,陈伟坚守一线,侦破了一宗又一宗大案要案,用担当和奉献诠释着自己对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颁奖词:你是一道闪电,长途奔袭,快速出手,侦破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你是一缕阳光,随时待命,时刻出征,把温暖送进群众心田,守护一方平安。


  廖意

  百封书信唤浪子回头

  这一百多封不是家书,却更胜家书的书信。它们跨越2000多个日夜,跨越戒毒所的高墙,照亮一颗曾被毒品迷惑的心灵,也照亮着浪子回头的路。写信者叫廖意,是阳江市安信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保安。

  13年前,热心肠的廖意初识小周,不久后,一场车祸将事业正风生水起的小周推到了人生谷底。住院期间疼痛难忍的小周被人诱骗误食了海洛因,从此身陷泥潭不能自拔。廖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拿起笔,开始为在炼狱中没有血亲关系的小周写信。

  这一写,就是6年。6年来,小周先后三次被送进戒毒所。小周的父亲生病,他每天照顾,小周的家里有啥事,他都帮忙张罗……廖意用无声的大爱,唤醒一颗迷途的心灵。

  颁奖词:你是一棵大树,执着地把一片绿荫守护,不管风雨,不管酷暑。你是一盏明灯,让误入歧途的人不再孤独,让浪子找到回头的路,让家的灯火温暖如初。


  江伙军

  小学教师的科技强国梦

  阳西二小,一所偏远的县级小学,为何能频获大奖?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阳西二小一级教师、“科学和科技创新教育”课任教师江伙军的智慧和汗水。

  江伙军在条件艰苦的乡镇,一头扎进探索小学科技创新的教学实践中。一开始,没有实验设备,江伙军自己动手做;参加比赛前,他每天晚上和孩子们趴在一起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江伙军在两年多时间里,共辅导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学生130多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1人次,省级奖项53人次。如今的阳西二小,各类创造发明、创新活动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是江伙军点燃了孩子们的科技梦想。

  颁奖词: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不断攀登科技和教育的新高度,只是为了把创新的种子撒到孩子心田。夙兴夜寐,勤耕不辍,扎根阳西15年,你是启迪孩子智慧的摇篮。


  江基满

  不负岁月初心永恒

  江基满,是阳西县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长,17年来,不管白天黑夜,手机从不关机,一发生突发事件就马上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2013年,沈海高速路阳西段四车相撞,一辆装有20吨天然气的槽罐车泄漏,险象环生。江基满冒着生命危险,连续三天两夜现场处置,终于化险为夷。17年来,繁重的工作让江基满无法抽空照顾弥留之际的母亲,也让他无暇顾及身体。2018年,持续发烧的江基满被诊断出心脏有问题,必须手术。医生嘱咐,术后最少休养三个月。但江基满仅仅休息一周,就带着药瓶返回岗位。

  一个药瓶,一张张优秀证书,是一颗时刻牵挂群众安全的初心。

  颁奖词: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到心里,把个人安危放到一边。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你是无愧于时代的应急管理人,面对一次次应急救援,你用忠诚、智慧和勇敢应战。


  关举勋

  心怀乡亲造福桑梓

  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对家乡的牵挂;再高的山,也阻隔不了赤子情深。关举勋是阳西县溪头镇大陈埠村人,在深圳经商。尽管身在外地,但却一直热心家乡公益慈善事业,竭心尽力地为家乡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翻新修建学校、个人捐助成立奖教奖学基金、捐赠图书、关爱老人、出资修路……20多年来,关举勋通过自身捐款、多种形式筹款,为有困难的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为村分忧,为困难群众解难。

  走进大陈埠村,只要提起关举勋,村里无论大小,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的事迹不但在村里传颂,连十里八乡的人都说他是个“大好人”。

  颁奖词:身在千里外,心在咫尺中,山高水长挡不住赤子情深。初心不忘,情牵故园,你用无私的大爱感动了家乡父老。为善孝亲,反哺桑梓,你用行动诠释了游子的殷殷情怀。


  李法亮

  此心安处是故乡

  李法亮,一名河南汉子,2014年被“招才引智”来到阳西,先后在沙扒旅游服务中心、县重点旅游项目办、县委组织部电化教育中心工作,后来考入公务员队伍。

  因为工作能力强,他频频被抽调。市委巡察组、县委巡察组、县委组织部、县重点旅游项目办、扩园区征拆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项目大干120天行动指挥部……每次抽调,任务一次比一次重,工作也越来越忙碌。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里重要就去哪里。在最青春的年华里,李法亮每天奔忙在阳西县各个重大项目工作现场,他将激扬的青春和智慧,挥洒在粤西这片第二故乡的土地上,用行动践行着他毕业时的誓言,用信念书写无悔的青春。

  颁奖词:此心安处是吾乡,无怨无悔乐奉献。六年六次抽调,从一个岗位来到另一个岗位,你没有怨言。辛勤耕耘,埋头苦干,你心里装的是阳西更加美好的明天。


  龙战林

  和时间赛跑的使命担当

  他叫龙战林,是阳西县消防大队阳西中队中队长助理,二级消防士,也是中队资历最老的消防员。训练场上,不管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龙战林都严格要求队员,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传、帮、带。因为火场如战场,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龙战林的使命,也是每一个消防员的使命。

  2018年5月,阳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晚上近11点,水深超过1.5米,群众被困。现场电闪雷鸣,龙战林和两名队员将受困的群众救上橡皮艇。但船实在太小,龙战林马上跳入水中,在黑暗中牵着橡皮艇,将受灾群众全部送到安全的彼岸。

  颁奖词:逆风而行,是因为使命在肩。污泥瓦砾中,你用双手打通生命通道。汹涌湍流中,你以信念托起生命之光。你用忠诚和勇敢书写消防战士的壮丽人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