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阳江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工作队助力阳春抗疫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时间:2020-02-27 09:2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嘴巴张大,啊.....”在阳春市人民医院门诊的咽拭子采集点,冯先权一边引导采集对象张开嘴巴,一边熟练地将压舌板探进采集对象的口腔,往下一摁,迅速从消毒的采集管中取出长棉签,轻轻将棉签伸进采集对象的咽喉部位,稍做停留,蘸取咽拭子标本。2月26日上午,记者采访他时,他刚做完30多份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这是他连续进行采集工作的第12天。

  新冠肺炎的确诊,需通过采集咽拭子标本做检验,这项工作要求医护人员直接面对采集对象口腔。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每一次采集咽拭子标本,都是一次冒险。冯先权作为阳江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阳春市人民医院工作队队长,带领队员何观深、林振威、郑精选、麦月嫦在阳春市人民医院门诊和住院部的咽拭子采集点,担起具有高度暴露风险的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每天采集咽拭子标本100多份。

  “采集咽拭子标本,操作起来没什么难度,像流水线作业,但要把每一步操作到位。”冯先权口中“没什么难度”的采集工作,却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一个关键步骤,也是将患者分类安置的重要卡口,操作不难,但风险很高。

  采集咽拭子标本的过程中,有些采集对象会咳嗽、打喷嚏,如果采集对象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能产生带病毒的高速气流飞沫,这对于近距离采集的医护人员存在极高风险。冯先权说,有一次,他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时,采集对象本能反应想呕吐,口中呼出的气体在他的防护面罩上形成雾气,伴着干咳还飞溅出不少唾液。原本不到30秒能完成的采集,最后耗时60秒。

  “干呕是正常反应,说明咽拭子采集到位了,甚至有些人因反射敏感,需要采集数次才能成功。”对于这个高风险的采集工作,冯先权很坦然。他说,平时工作也会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只是这次风险更高,但对医生来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会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