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强化网格管理和卡口管控 下沉力量精准防控不留死角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黄昌维 ​谭文强 时间:2020-02-08 09:2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只要能打赢这场硬仗,只要能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党员的我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大沟镇疫情防控检查站“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语气坚定地说。目前,该镇已把“党员示范岗”推广到全镇16个村(社区)主要出入口防控检查点,牢牢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强大防线。

  这只是阳东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该区第一时间启动以“区(镇)党委—临时党委(党支部)—村(居)党支部—村民小组”为框架的四级网格响应,迅速将网格化防控措施落实到村(社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强化一线指挥

  在阳东区,党旗飘扬、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徽成为防控检查点标配,在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派发宣传单,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据介绍,本着全面铺开、协同作战、互相补位的原则,阳东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成立了一批临时党组织,加强党建引领、靠前指挥。截至2月5日,已成立临时党组织188个,其中临时党委13个、临时党支部175个。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建好用活“先锋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专项突击队伍”临时党支部,以“联防联控”模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下沉力量,强化网格防控

  阳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排查防控“一盘棋”,广泛动员全区机关干部转换身份,下沉基层,扎根网格,不断织密扎牢排查防控网。

  在城区防控上,把城区3个社区细化成31个网格,网格员由100人增至538人。同时,从区直11个部门抽调360人,连同东城镇政府、社区干部职工、志愿者、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等共1000多人,拉网式对住户和外来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排查、梳理,对重点人群和重大紧急事件进行预防控制和监督管理,在重要路口设置防控监测点。截至2月5日,通过落实发放一封宣传信、做一次入户调查、为每个居民测量一次体温、为每户居民建立一张防疫户情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累计入户排查37467户131134人。

  在农村防控上,全区11个镇共设农村网格621个,安排工作人员1866人。每个网格安排2至5名工作人员(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组成),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将主动追踪、人员管理、环境治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入网入格入家庭。目前,累计排查返乡人员6442人,其中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已由相关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对其进行健康监测。

  

  守住卡口,强化联防联控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卡口升级版的要求,阳东区进一步加强各个卡口排查管控工作,全力阻断输入性风险。

  在进入阳东区各交通要道设置卡口30个。每个卡口值守人员分别由当地镇政府、区公安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局、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组成,每个卡口由6个班次轮流值守、由一名镇领导带班,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体温,并做好台账登记。截至2月5日,累计排查车辆22110辆次,排查人员45316人次。

  在各镇、村设置卡口648个。其中镇设置防控卡口68个,行政村设置防控卡口162个,自然村设置防控卡口418个,分别由镇、村组织人员分班值守。截至2月5日,累计排查车辆22549辆次,排查人员46513人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