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双捷玉米基地发挥“一村一品”效应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邓贤志 时间:2020-01-21 09: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在江城区双捷镇坭湾村豆地自然村的玉米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优质玉米迎来收获季。该玉米基地作为全区5个“一村一品”扶持项目之一,占地800多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既帮助解决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还带动百多户村民种植玉米共5000多亩。

  “过这边收玉米喽。”随着基地监工孔莉娜的一声吆喝,十几名工人随即走向她所指的一片茂密玉米地里,手起落间,一根根粗壮饱满的玉米棒被掰下塞进编织袋里。孔莉娜说,每个工人每天可采摘1000多公斤玉米,今天需完成1万公斤的采摘量,是送往市区各大商场超市的,明天还要采摘2万公斤送往广州的经销点。

  话声未落,孔莉娜又快速攀上一旁的叉车,轰隆隆地开进玉米地里,工人们随即把一袋袋采摘下来的玉米倒进车斗内,然后再卸到一旁的货车内。孔莉娜说,收购商早上8点多就来到基地,比工人早到近一个小时。

  2014年底,为盘活土地、增加农民收入,双捷镇通过土地自主流转,将600多亩闲置地、低效益地承租给该玉米基地。基地负责人敖景南向记者介绍,目前,玉米种植面积已扩至800多亩,主要种植金银玉米、金百甜15号、华宝甜等优良品种,其中金银玉米口感好、营养丰富,亩产可达1500公斤。“目前的收购价为每公斤2元,虽然比去年同期低,但是产量高,每亩产值6000多元,扣除种子、化肥和人工等成本,每亩纯利1400元左右。”敖景南说。

  基地建成后,不但让村民每年可坐收租金增加收入,还为村中富余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正在采摘玉米的村民六婆告诉记者,她今年66岁,现在每天能挣130元。“像我这年纪进厂没人要,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约有3000元,不比年轻人差。”六婆笑呵呵地说。在基地,像六婆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特别是在玉米收获季,每天需招募四五十名村民。

  去年,该基地被列入江城区5个“一村一品”扶持项目之一。敖景南说,该基地在不断发展自身特色主导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发挥辐射效应,带动辖区和平冈镇、埠场镇等周边乡镇的农业合作社、村民以及贫困户从事玉米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5000多亩。

  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金玉米农业专业合作社由11户贫困户以及1户种植大户组成,于去年11月成立。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驻横山村第一书记谢仲健说:“合作社成立后,在该基地的帮助下选址、育种,共种下100亩优质玉米。期间,敖景南还经常上门传授种植技术,给农户上培训课。目前,玉米已长至1米多高,有的已抽穗,不用多久,玉米便可收获了,贫困户总算有了盼头。”

  平冈镇松中村的宪叔告诉记者,他以前从事养猪行业,2017年,在该基地的带动下,他种了180亩玉米,每年三造,虽然种植的品种价格较低,但是每年都有30多万元的利润。“今年打算改种高品质的玉米。”尝到甜头的宪叔说。

  敖景南说,种植甜玉米前景可观,该基地将发挥“一村一品”效应,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玉米从产品变成商品,从粗品变成精品,走向深加工形成产业链,增创更大的收益,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