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阳西总医院以健康为中心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0-01-14 08: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以前去市里看病,往返要折腾一整天。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诊、化验、拿药一条龙,省钱又省事,太方便了。”不久前,阳西县沙扒镇卫生院里,村民陈伯前来复诊。他因长期胃痛及颈椎不适来院就医,在卫生院利用广东远程医疗平台,由阳西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针对其疑难病因及检查结果,远程提供治疗方案。在入院治疗与及时复诊后,陈伯的病情得以控制与缓解。

  近年来,阳西总医院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区域内构建了联通县、镇、村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网络,优化提高了县域医疗资源配置水平和使用效率,初步取得了“两降、两升、两增强”的改革成效,破解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难题,让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资源下沉 基层群众受益

  阳西总医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优化县镇村三级医疗网络,确立“强龙头为保障,强基层为目标”的思路,优先发展镇级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带动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乡村医生在职培养培训,着力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让乡医在农村待得住、干得好。

  沙扒镇作为县域医共体建设首批试点镇之一,纳入阳西总医院一体化管理,由阳西县疾控中心和阳西县人民医院下沉2名慢性病专家、沙扒分院2名全科医师组建慢病专家团队,提供慢性病人规范治疗用药、健康心理咨询等,进一步提升了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能力。徐廷斌是阳西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他被选派到沙扒镇卫生院进行3个月的对口帮扶,救治了多位心跳骤停的患者。“以前乡镇卫生院没有急诊科室,医务人员又缺乏急诊急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上路程较远,黄金救治时间就被耽误了,现在已经有足够的条件进行救治。”徐廷斌感慨地说。

  渡头村是沙扒镇下辖一个行政村,医共体建设开展后,该村卫生站纳入县镇村一体化建设,站内药品按照管理要求统一配置,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站内实施居民医保门诊即时报销,村站财务与镇分院统一管理,向村民收费必须开出收费收据。经过改革,卫生站门诊人均付费由原来的45元下降到18元,降幅达60%。

  

  实行分级诊疗 促进双向转诊

  近日,沙扒镇渡头村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呼吸困难、胸闷到阳西总医院沙扒分院就诊。就诊医生考虑患者急性心梗,病情较重,遂转到阳西县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治。一段时间后,患者病情好转,再转回沙扒分院继续保守康复治疗。患者家属对此深为感触:“双向转诊非常人性化,上下级医院交接稳妥,免去很多繁琐手续,也减少了经济负担,回到当地医院康复上级还派专家跟踪查房,为患者考虑太周到了。”

  阳西总医院牵头制定了医共体双向转诊病种管理办法,确立双向转诊制度,上下建立畅通无阻的双向转诊机制。以病种管理为导向,如慢性病患往中医治疗引导,急性重病建议选择专属科室,引导分类收治;以签约服务为抓手,发挥好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引导分类管理,引导合理就医,切实控制“过度医疗”,减轻患者负担;以信息建设为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实现远程会诊互联互通,构建智慧医疗体系。

  通过实行双向转诊制度,特别是联合病房组建,即使遇到多宗应急处置情况,医护人员也能在阳西县人民医院专家的带领下成功处置,并顺利上转急救,在康复期下转回本院康复治疗。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沙扒分院上转病人98人,其中有5例重症患者成功转上了省级医院诊治;总院下转至沙扒分院及村卫生站康复治疗并随访病人224人。

  

  推进综合医改 提升改革实效

  “阳西县是广东省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提质量、降费用、强基层、保健康”为目标构建紧密型医共体。阳西医共体运行以来,取得了“两降、两升、两增强”的改革成效。”在全省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现场会上,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表示。

  据了解,阳西医共体运行以来,医院运营成本明显下降,药占比由改革前的43.8%降到23.3%;群众就医费用下降,人均门诊费用下降12.7%,人均住院费用下降10.1%。同时,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县级医院能顺利开展多学科微创手术及高难度手术治疗,镇卫生院门急诊量增长18%;医务人员收入有所提升,人员经费支出由改革前的36.6%升至45.3%,省级医院长期驻点帮扶博士21名。随着医共体建设的扎实推进,医院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增强;县域内住院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群众就医看病获得感明显增强。2019年1至11月,阳西总医院门急诊服务量同比增长7.37%;住院服务量同比增长13.76%;上转病人2151人次,下转病人2493人次;三、四级手术量占总手术量比例为约为54.98%;自4月份起,成功为400名群众提供介入诊疗服务。阳西县卫生健康局以“深耕医共体 服务大健康”的创新举措,入选“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目前,广东省陆续推出“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取消基层“收支两条线”等深化医改政策,明确“县域内住院率”综合指标,为基层医改破除体制机制壁垒提供了帮助。随着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落地阳西县,阳西总医院正不断推进“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服务理念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积极构建“阳西大健康”新格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