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税务局打出提升服务质效“组合拳” 把为民服务解决难题落到实处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阳税宣 时间:2019-12-03 09: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阳春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堵难”问题,通过主动上门送政策、开展税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工作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门服务,留抵退税激发企业活力 

  9月底,广东金水晶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留抵退税款104万元,成为阳春市首批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享受者之一。“在我们公司扩大市场开发、急需资金的时候,这笔百万退税款真是‘及时雨’呀。”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广东金水晶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各种玻璃制品,是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的首批“尝鲜”企业之一。据了解,随着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该公司抓住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而购进了一批机器设备及原材料,资金压力比较大。 

  阳春市税务局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和为民服务的要求,针对企业对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还不熟悉的情况,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研判,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名单,并组织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一对一”辅导。经过辅导,该公司提交了退税申请,并在不到一周时间里顺利拿到了退税款。“这笔退税款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也给企业壮大增添了活力。”该负责人说。 

  自助办税,市民买车缴税更省心 

  “家里买第一台车时,还要去办税大厅前台排队缴纳车辆购置税,现在只需进4S店这一道门,扫描两下就可以直接刷卡纳税,非常方便。”日前,购买了新车的林先生通过4S店内的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机完成了缴税。 

  为了方便广大纳税人就近缴纳车辆购置税,阳春市税务局经过广泛调研后,选择靠近车管部门并且汽车经销商较为集中的4S店投放使用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机。市民在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便能“一站式”办结车辆购置税所有流程,避免了市民缴税往返跑、多头找的麻烦,既方便购车客户,也有利于商家经营。 

  据了解,纳税人只需携带相关资料,根据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机的提示扫描《电子合格证》《车辆购置税申报表》,确认申报数据无误后,就可进行POS机刷卡缴税,整个过程只需2分钟左右。今年以来,阳春市已有12391辆车通过城区内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办理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 

  疏民之堵,足不出户掌上缴费 

  “现在哪还用跑办税大厅交社保费啊,一部手机就可以线上缴费啦。”市民陈先生拿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指引手册》,通过“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快速完成了社保费的缴纳,免去了往返税务部门的烦恼。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涉及阳春市城镇和农村过百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其征缴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也是税务部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验田。为此,阳春市税务局从缴费人角度出发,通过线下辅导线上解疑两手抓,着力打通移动支付税费的“最后一公里”,为缴费人疏堵除痛解难题。 

  该局通过办税服务大厅前台、税费宣传活动现场和走村串户等方式派发线上缴费宣传单张11.8万张和印有线上缴费操作流程的宣传环保袋2.2万个,同时联合镇农医、农保办举办培训班,为各镇街社保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城乡居民等1200多人进行点对点式辅导、手把手式教学,用传帮带的方式确保居民了解、掌握线上缴费这一便利化缴费方式。该局还与各镇政府、农医保办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建立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互动群,帮助社保征缴人员及缴费居民解决缴费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疑难杂症,提高问题快速处理响应速度,不断提升缴费人的满意度。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