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石望镇以合作社为依托,加快推进柠檬产业园建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刘静婷 梁鸿榆 时间:2019-12-03 15: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年来,阳春市石望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以“阳春市香柠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推广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助力延伸柠檬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柠檬产业园建设,以此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自然资源条件适宜柠檬生长 

  柠檬性喜温暖,耐阴,不耐寒,也怕热,而石望镇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终年无雪少霜。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石望镇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全镇林业用地面积76066亩,其中坡度25度以下山地18000亩。 

  “四季香水柠檬非常适合在有一定坡度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这能够为柠檬长成发达的根系提供通风透气的条件。”石望镇农业与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赖方国介绍,无论是地形、气候还是其他自然地理条件或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石望镇都非常适宜四季香水柠檬生长。实践表明,石望镇出产的柠檬色泽鲜亮,香气浓郁,口感佳,因质优具有较大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石望镇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该镇土地丢荒情况较明显,发展四季香水柠檬种植恰好能有效盘活这部分土地资源,充分发挥闲置土地的经济效益。“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和加工产业,吸引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回乡工作,助力家乡经济发展。”赖方国说。 

  专业合作社起引领示范作用 

  11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石望镇建设村,这里阳光明媚,树影婆娑,空气中隐隐约约透出一股柠檬的清香气息。漫步于该村铁迳自然村和马冲自然村的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青翠茂盛的柠檬树上挂满了色泽饱满的椭圆状果实。种植基地深处,几名受雇的村民正在修剪过于茂盛的柠檬枝条,不远处一些雇工正在引水灌溉,还有工人在采摘柠檬果,现场一片忙碌丰收的景象。 

  四季香水柠檬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价格喜人,漫山遍野的柠檬树俨然成为了基地主人和其他普通农户的“摇钱树”。阳春市香柠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徐志表示,该种植基地成立于2014年4月,目前四季香水柠檬种植面积约500亩。种植第3年开始,柠檬树进入丰产期,一年四季花果不断,年亩产量可达3000至4000公斤,主要销往广州、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为了使果实免受病虫害,并达到高产、一级果多等目的,合作社专门聘请了来自台湾的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赖方国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四季香水柠檬种植面积为1025亩,也就是说除了上述基地的500亩,还有525亩为普通农户种植,种植地主要分布在建设村下辖的铁迳、马冲、石松等自然村。今年4月,石望镇建设村四季香水柠檬项目已申请“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现已获审批通过。 

  链条延伸免去农户后顾之忧 

  按照计划,合作社将分批育种10万株柠檬苗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其中,第一批2万株柠檬苗将于明年初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合作社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邀请专家授课,并免费提供肥料等农资,确保至少按保底价收购柠檬成品。预计至2021年,全镇四季香水柠檬种植面积将达到5000亩。 

  徐志表示,合作社与多个柠檬茶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不管市场价格如何变动均按每公斤6元的售价定量供应。“目前鲜果供不应求,若除了供应大客户之外,按目前的市场行情可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销售。”徐志说,合作社正积极配合镇政府宣传和推广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希望通过带动农户种植增大鲜果供应量。 

  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做到自产自销,已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柠檬深加工厂房,生产柠檬即食片、柠檬烤干片、柠檬膏、柠檬沐足粉、柠檬香包等产品,还注册了“志柠”“檬小志”商标,并在网上推广销售。 

  “若遇上柠檬市场行情欠佳的情况,柠檬深加工无疑保证了农户的稳定收入,能在很大程度上免去农户的后顾之忧。”赖方国表示,镇政府与合作社均在加快推进柠檬产业园的建设,计划将柠檬深加工厂房转移到石望镇,目前已大致确定了工业用地的选址等事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