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消防大队听取企业建议,解决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薄弱难题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9-12-04 14: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老旧工业园区一直没有配备市政消火栓,近日,阳东多个工业园的这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借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民生“小切口”的契机,阳东消防大队入户走访听取企业呼声,提请阳东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将新的消火栓管道铺设到阳东4个工业园,并开展“防消联勤”试点工作,破解了工业园区火灾防控能力不强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

  作为阳江的老牌工业县区,阳东区有多处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工业园区,如北惯镇的打石山工业园,东城镇的那霍工业园、那味工业园等。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这些老旧工业园区的厂房、器械和电器线路大多开始老化,厂房火灾时有发生。2019年,阳东区老旧工业园区发生了多起木厂、塑料厂火灾,所幸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的发生频率到了高峰期,然而这些老旧工业园区却因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没有铺设市政消火栓管道,遇到火灾时消防车常常只能到附近东风三路等地的市政消火栓排队接水。消防员在救火时难为无米之炊,园区厂房主的生命财产也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阳东消防大队协调区消安委深入东城镇、北惯镇、阳东经济开发区等地的工业园区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听取企业主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主的建议。老旧工业园区需要新建消火栓,是厂区企业主常常提到的一个建议。

  在阳东消防大队的争取和建议下,10月初,由阳东区政府投资200万元的新建消火栓工程正式开工。阳东区政府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审批流程,新建的消火栓管道从东风四路与金山路交界处一直铺设到北惯镇高速出口附近,沿途分出管道伸入4个工业园区,共安装新消火栓83个。这一举措解决了阳东区老旧工业园区的历史遗留隐患。

  11月7日,阳东区北惯镇某厂房发生火灾。起火后,未等消防员到场,该厂及附近厂房的工作人员就携手使用微型消防站的器械进行了前期灭火,极大地挽回了损失。这有赖于阳东消防大队在该厂房建立的“区域联防”试点工作。

  阳东消防大队大队长唐受德介绍,所谓“区域联防”,是指构建企业、志愿消防员、志愿者共同参与“防火巡查、灭火救援、宣传培训”一体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大力推进企业区域联防,实现消防资源的互助共享。阳东消防大队在北惯华海片区开展区域联防试点工作,北惯“11·7”的木厂火灾中,联防企业3分钟快速响应体现了试点的成效。

  阳东区华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开湛告诉记者,该公司自开展“区域联防”试点以来,公司新建了微型消防站,同时每月都与兄弟企业举行联合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演习,极大地增强了企业自我管理和火灾自救的能力。

  除积极开展“区域联防”试点外,阳东消防大队还联合民间力量,利用阳东爱心志愿者协会点多面广的优势,共建志愿消防队。11月14日,阳东消防大队与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阳东分公司联合,建立阳东区应急供水志愿消防队,7辆市政洒水车变身救火预备队保障火场的消防供水,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作用。这也是我市首支成立的应急供水志愿消防队。

  唐受德表示,大队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契机,努力解决工业园区火灾防控能力不强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阳东消防大队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切入点,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