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圣女果成“新宠” 打开农户“聚宝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朱俏施 时间:2019-08-29 09: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蔚蓝的天空,红火的8月。8月16日下午2时许,记者从国道325线转入县道605线前往阳西县上洋镇那西村。穿梭在乡间小路,不远处便可见几个塑料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着。记者走进大棚,一张简陋的桌子前,有几位戴着草帽的农户左手一只筷子,右手一把勺子,正低头忙着育苗。有的农户把育好的苗放进大棚里,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农户许旁告诉记者,这两年,受市场价格和销路的影响,圣女果已成为上洋镇广大农户比较喜爱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也在逐年递增。在2017年,上洋镇仅有几户农户种植圣女果,种植面积仅有13亩左右;到2018年,种植面值已达184亩,预计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据了解,每亩土地可密植1600株圣女果,亩产量为4000-500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六七万元。

  “近几年圣女果市场行情较好,销售价格走俏,去年的收购价最高为每公斤18元,且种植圣女果管理比较简单,所以周围的果农都选择了种植圣女果。”许旁笑着说,圣女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符合现代人追求天然和健康的潮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遂选择扩大育苗数量。

  “我今年共育圣女果苗55万株,有35万株在惠州育苗,剩余20万株在当地育苗,55万株圣女果苗可供1000亩土地种植,目前每株幼苗的售价为1.5元。”许旁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20多户农户提前预定圣女果苗,有散户,也有连片集中种植户,主要分布在那西村、石桥村、双鱼城等村。预计第一批圣女果苗栽种在9月初,栽种期间持续到晚稻收成后的11月份。圣女果从育苗到挂果收成的周期一般为5到6月,产果期可以持续半年。如遇雨水期多,会延迟收成时间。

  圣女果种植最怕病虫害,一旦患病,所有心血付诸东流。“万丈高楼平地起,种植圣女果也一样。”许旁说,利用番茄抗性砧木育苗嫁接技术,主要是抗病,保护圣女果苗稳固生长。他表示,农户种植圣女果要预防炭疽病、青枯病等病害,也要预防吊丝虫、潜叶蛾等虫害。栽种期间要对土壤进行调理,定期施肥,保证圣女果的产量与质量。

  今年上洋镇圣女果的种植面积规模扩大,预计圣女果进入丰产期后,每日可产5-6万公斤。以往,采摘的成熟圣女果都是农户自运到电白销售。今年,在上洋镇设有冷库收购点,既满足广大农户的需求,又保证了果品的新鲜度,也为收购商收购圣女果提供了有利条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