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岗美镇隆岗村“好家风家庭”李圣强家庭:“优良家风可以代代相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杨辉南 李田深 时间:2019-08-27 09: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出自诸葛亮《诫子书》中的名句,高挂在阳春市岗美镇隆岗村隆岗自然村村民李圣强家的墙上,这是年过六旬的李圣强恪守的人生哲理,也是他教育子女、传承优良家风的“信条”。

  隆岗村是清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武榜眼李惟扬的故乡,隆岗村除了世代流传有关李惟扬的“幼承庭训,刻苦攻读”“比武射箭,百步穿杨”等故事外,还有李惟扬家族的信、智、礼、义、仁、忠、孝、和、勇、廉等“十字”家风故事,在村里家喻户晓,村民引以为荣。 

  在隆岗村土生土长的李圣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他从小读书不多,但在“十字”家风的影响下,通过刻苦自学钻研,做过乡村教师、医生等工作,依靠勤劳和节俭供子女们读书,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如今,子女们都已工作,李圣强和妻子则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 

  李圣强的父亲已年满90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脑血管阻塞;母亲88岁,10多年前已双目失明,行动十分不便。“父母在,不远游”,为了照顾父母,李圣强和妻子20多年来都没有出过远门,一日三餐,寒来暑往,细心有加。 

  孔子曾说,孝敬父母最难的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但在李圣强和妻子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难。“在父母眼中,我们永远都是孩子,凡事不顶嘴,顺着父母就好了。”李圣强说,他是这样对待父母的,而子女们也是这样对他的,这就是传承。 

  李圣强告诉记者,隆岗村每年都要举办“成年礼”“开笔礼”“拜寿礼”“开春礼”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崇德向善、奋发向上、廉洁奉公的现代文明新风。其中,“拜寿礼”就是多年传承下来的敬老活动。 

  除了营造尊老爱幼、宁静和谐的家庭氛围外,李圣强和妻子还发挥所长,尽可能为村民提供帮助,同时积极参与村里新农村建设,在村民中间口碑很好。“我和妻子都会一些医术,村民患急症都会来找,常常是半夜三更,我们总是二话不说,立即前去帮忙。”李圣强说,隆岗村的村民之间很和睦,大家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这与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也有很大关系。 

  2015年12月,阳春市文明办授予李圣强家庭“好家风家庭”荣誉称号。“财富传承不过三代,但优良家风却可以代代相传。”李圣强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家风盛行,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国家才会更加富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