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来源:阳春市 时间:2019-08-26 09: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沐浴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春风,我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两新”组织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鲜红的党旗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入调研和排查摸底,建立台帐,采用单独建、联合建、挂钩建等方式,使“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不断提升。至今年5月,全市已建立党组织314个(非公企业228个,社会组织86个),其中单独组建233个、建立联合党组织81个,覆盖新经济组织622家,覆盖率98.3%;覆盖社会组织151家,覆盖率100%。

为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行有效管理,根据各个党组织的实际进行分类,目前成熟期党组织共有65个,成长期党组织共有205个,成立期党组织共有44个。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组建一个,标准化建设一个”的理念抓好支部建设,全市314个党组织都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个有”标准进行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培养、考察和发展党员。今年以来已有15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

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突出增强党建在“两新”组织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以建好“两新”组织党员之家、“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阳春(东莞)经济发展促进会党委“三个根据地”、激活“党建强幼”活动、“联建1+N”活动“两个能量源”、树好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建这“一面先锋旗”的“三二一”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同频共振。2013年成立了市“两新”组织党员之家,目前共有党组织21个党员245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于2015年成立,为全市600多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搭建了沟通交流、学习培训、理论探索、人才储备、宣传引导、服务社会的平台。

阳春(东莞)经济发展促进会党委于2016年经市委同意成立,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107名,是阳江市“两新”党组织中首个驻外党委。在该党委带动下,目前已分别在江门、中山、深圳3个阳春市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了党组织,为流动到异地的党员建立了“家”。今年以来,顺德阳春商会、广州阳春商会相继成立了党组织。

“党建强幼”工程由市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和教育部门党组联合启动,进一步明确幼教系统党建工作思路。在市府机关幼儿园和教育实验幼儿园党组织中挑选6名骨干党员教师,挂任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以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共建党支部为主线,通过联合组建方式,采取制度引导、党员援助、教师送教、活动共办等方法,促进民办幼儿园在党建、办园、管理、师资、文化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全面发展。目前,全市共建立幼儿园党组织60多个,其中单独组建32个,发展党员100多名。

“联建1+N”活动通过一个成熟期的党组织与若干个成长期或成立期的党组织进行联建,以“帮、带、督”拉动全市“两新”党组织“跑起来”,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组织互联互建、资源互通互补。这一项目被阳江市委组织部、阳江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评为“双创双迎”优秀活动项目。

“一面先锋旗”以重点打造市产业转移工业园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标杆,让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学有榜样。目前已建立园区党组织40个党员380多名。培育了广东一片天集团公司党支部、八方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特威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3个阳江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成为带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有力促进了园区企业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赢。去年,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学习培训、沟通交流、开展主题活动的主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推出的利好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推动了“两新”组织抓好党建工作,激发了创新活力,增强了奉献社会责任感。阳春市(东莞)经济发展促进会党委积极组织会员广泛开展帮助困难家庭、扶贫济困、扶贫助学、捐资修路、捐建文化体育设施等活动,10多年来发动促进会和商会会员共捐款捐物修路近1000万元,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