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公开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来源:市委、市政府 时间:2019-12-20 17: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2月20日,我市向社会公开《阳江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该《整改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全市生态环境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阳江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整改方案》明确了坚决完成督察问题整改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新长效治理机制的工作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达92%以上,细颗粒物(PM2.5)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下,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地表水国考省考地表水质优良(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100%,全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市县两级城市新增配套污水管网129公里;建制镇新增配套管网178.09公里,改造各类老旧污水管道42公里;全市新建市县两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座,新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2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

  《整改方案》梳理出47项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将具体整改责任落实到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整改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提出的任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不折不扣、标本兼治,严格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仍然突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终身追责。

  《整改方案》制定了6大类共21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机制。建立市级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二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经济绿色发展。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等制度体系,严守三条控制线。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清单式管理,严格环保准入标准。引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退出或转型升级,鼓励节能环保企业优化联合。三是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工作,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全面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落实科学有力措施,按期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长效保持。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立完善禁养区清理整治长效机制。狠抓近岸海域污染整治,降低污染物入海污染负荷。四是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工业源污染治理,严控移动源排放,狠抓扬尘污染防治,开展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五是全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分类回收,加快建立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统筹谋划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管理水平。强化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六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健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着重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构,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公安部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协调配合和联动机制,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全面建立市县联动机制。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加强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对重点整改事项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3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2个督察责任追究问题进行认真调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四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统筹力度,做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污染物总量减排、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做好督察整改工作及交办案件处理结果的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阳江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完成中央及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把阳江打造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