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水务局:凝心聚力开创阳江治水兴水新局面
以水之力助推“百千万工程”和绿美阳江生态建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4-03-20 09:3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关乎每一个人。近年来,市水务局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433”工作安排,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突出以“百千万工程”和绿美阳江生态建设为引领,高水平推进阳江水网、绿美碧带、农村供水、灌区建设、防洪减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阳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节水优先精准发力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保护水资源,让生命之源不断流淌。

  2023年,市水务局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在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上成效明显。

  严格控制用水总量,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实行计划用水。市水务局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地下水管控目标,加强对地下水取用水量和水位控制指标的监管。加大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市水务局进行取水许可检查任务随机抽查,督促取水单位(户)依法依规做好取水工作。做好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进一步完善水源地巡查制度,加强监管力度,发现在保护区内未批先建的项目坚决予以制止,杜绝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新增污染源。

  2023年,我市已创建5家市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7家县(市、区)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创建为节水型高校、阳江市核电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标杆节水型企业、阳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创建为省级节水型标杆园区、江城区成功创建为县域节水型社会。

  水资源管理不断加强。市水务局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我市2023年度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严控市、县两级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坚持严格监管,扎实做好取用水管理工作,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大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坚持资源保护,严格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保护漠阳江水质安全。加强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确保漠阳江6个断面生态流量达标。做好市区漠阳江水源地管理,进一步完善定期巡查制度。

  采用“1234”工作法  大力开展河湖水岸绿化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全面部署水岸绿化工作以来,市水务局科学谋划、高位推动,采用“1234”工作法,即围绕“一个中心”、制定“两个方案”、做到“三个结合”、落实“四大行动”,扎实推进河湖水岸绿化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水岸绿化20.4公顷,种植苗木4100余棵。

  党建引领,围绕一个中心。市水务局以助推“百千万工程”和绿美阳江生态建设为根本这个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深入推进绿美阳江生态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召开20余次会议,传达学习绿美阳江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召开水岸绿化及碧带建设培训会,加快推进水岸绿化;开展“共护一泓碧水,同筑绿美阳江”等10余场植绿护绿增绿活动,种植苗木4100余棵。

  科学规划,制定两个方案。市水务局制定印发《阳江市水务局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绿美阳江生态建设工作方案》和《阳江市水岸绿化工作方案》,编发河湖水岸绿化工作导则,在保障河道行洪和堤防安全的前提下,应绿尽绿,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统筹开展防浪林、护堤林建设。市水务局在石河水库岸边种下桂花、凤凰木、风铃树等800余棵,为石河水库打造绿美碧带、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打下坚实基础。江城区中洲街道麻布演村江边7000平方米“废地”划定了七个种植区域,科学开展植树造林,打造“一路一园”,依水建林、以林涵水,“废地”变身“景观绿地”。

  因地制宜,做到三个结合。在推进河湖水岸绿化工作中,市水务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碧道建设,重点实施滨水林带绿化美化,打造绿美碧带。突出抓好江城区连围河碧带示范项目建设。二是结合其它工程项目开展水岸绿化,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在阳春市蟠龙河治理项目、阳西县丹江河治理工程等,加大水岸绿化,打造碧带。三是结合水利风景区创建开展水岸绿化,阳春东湖水利风景区结合城市与山水的格局,重点打造文滨水休闲景观和山林生态景观,成为市民打卡好去处。

  综合施策,落实四项行动。为保障河湖水岸绿化顺利开展,市水务局落实好四大行动。一是河道综合整治行动。结合漠阳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推进水环境改善及水生态保护修复。二是滨水绿化美化行动。在保障河道行洪和堤防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植绿造林,持续提升沿河(湖)两岸沿线绿化美化水平。三是水文化休闲品质提升行动。深入挖掘河湖沿线水文化资源,加强水利风景区等水文化载体及阵地建设,创建阳春市东湖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四是绿色水经济发展行动。打造阳春十里泉城、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阳西三甲河旅游示范带等市级水经济项目,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加大水政执法力度  强化依法治水管水

  河湖实现系统治理,促进流域协同发展,才能更好地绘就人民幸福生活。

  2023年,市水务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五部门联合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市水务局出动执法人员292人次,执法巡查73次,组织全面排查各类河湖安全保护的问题线索24条,已立案查处14件,取得一定成效。2024年,市水务局在全市范围排查整治违法打井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地下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有效保护我市地下水资源。此外,为加大宣传力度,市水务局印制法律法规宣传册1.3万本,制作宣传横幅140条,发放到各县(市、区)。

  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市水务局狠抓安全管理,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行,2023年,完成19宗大中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任务和12宗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工作,深入开展市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系列整治活动;坚持防治结合,不断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完成76宗水土保持违法违规图斑整改销号和水土保持流失治理24.5平方公里;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正常水事秩序,联合公检法司五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我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全市开展执法巡查行动783次,出动执法人员3115人次,办结案件27宗;深化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设立阳江市漠阳江灌区管护中心和阳江市水利技术与防汛物资保障中心(阳江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

  加强河湖治理工作,织密管河责任网。全市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拥有河长1324名。建立河长常态化巡河机制,全年全市四级河长累计巡河137884人次,巡河发现问题1587个,整改完成率100%。形成治河联动力,加强岸线管理及岸线管控,市水务局完成水利部36个河湖“四乱”遥感图斑问题整改销号,严厉打击、震慑涉河违法行为。市水务局加强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全面建立起我市河湖常态化保洁机制,全市完成碧道建设32.2公里,部署推进我市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兴起护河社会风,坚持政府治与全民护,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市水务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格局。

  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效   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水利工程建设质效的不断提升,可以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稳步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动小水电行业绿色健康发展。2023年,我市百涌省级自然保护区7宗电站正式关停,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7宗电站退出年度任务完成。近3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阳春市新朗电站、山坪三级水电站、山坪四级水电站通过省评审,新朗电站为我市首宗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阳江四围泵站获评省级标准化管理一级达标泵站,是非珠三角地区首宗获评的省级标准化管理一级达标泵站。

  水利投资建设进一步加强。2023年,水利投资建设创历史新高,全市新开工水利项目257个,同比增长45%;水利建设总规模25.39亿元,同比增长5%;落实各类水利项目建设资金20.06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水利投资21.17亿元,同比增长16%,均创历史新高。重点水利项目加速推进,加快推进漠阳江大型灌区创建,已成立阳江市漠阳江灌区管护中心;加快阳江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阳江市漠阳江出海口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工程、新建阳江市龙门水库工程、阳江市罗琴湖碧带工程等前期工作;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阳江段完成年度投资1亿元;漠阳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46亿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