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教育局: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时间
艺体类寒假兴趣班“热”起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盘聪颖 时间:2024-02-07 09: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这个寒假,市少年宫和多个兴趣培训机构又热闹了起来。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寒假假期较短,报名情况不及去年暑期火热,但随着“双减”政策持续深入推进,家庭对培养小孩综合素质的需求提升,也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兴趣班,引导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发展兴趣爱好,提升技能水平,其中体育、艺术、科技、舞蹈等艺体类兴趣班报名情况尤为火爆。

  走访

  科技类体育类

  兴趣班热度高

  “你家孩子报了什么兴趣班?”成为近期家长们热议的话题,许多孩子的假期计划里,上兴趣培训班是其中的“重头戏”。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寒假报名上兴趣班,不仅能很好地充实假期生活,而且还能“充充电”。家长曾女士便为孩子报了篮球兴趣班,“现在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育教育,孩子放寒假也不能停下锻炼。”曾女士说,与其让孩子假期在家里玩电子产品,不如让他参加兴趣班培训,既能锻炼身体,结交新朋友,又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一举多得。

  近日,记者来到市青少年宫,发现美术班、书法班、中国舞班、街舞班、口才班、围棋班、创客机器人班等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档期满满。走进一间间课室,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有的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毛笔字,有的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朗诵着诗歌,有的认真地完成年味主题的绘画作品,有的与同学结伴研究制作机器人,一派热闹的景象。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寒假期间共开设了约70个兴趣班,包括阅读创作、航空模型、篮球等23个科目,学习费在360元至520元不等,上课时间从1月24日至2月2日,共上8次课,本期共吸纳了680名学生报名参与,报名人数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寒假,科技类兴趣班很受欢迎,所有兴趣班中,最先名额爆满的就是航空模型飞机班。此外,随着体育教育的发展,家长逐渐把目光放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上,近年来体育类兴趣班报名比例逐步增长,今年篮球、足球、跳绳等体育类兴趣班报名同样抢手。”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家长为孩子报假期兴趣班较以前理性多了,比较注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发展,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兴趣“应试”班。

  位于市区坪郊西路的一家舞蹈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寒假假期不长,中间还有个春节,有些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在假期休息多一点,因此寒假的报名比平时相对少,但也有不少志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身体素质的学生来报名。

  监管

  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54所

  从市教育局获悉,2023年以来,他们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多举措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整治工作,其中包括开展校外培训整治,印发了《阳江市规范面向中小学生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实施方案》,开展了校外培训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制订、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等;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各级举报电话和邮箱;严格制定机构审批标准,完善校外培训市场准入制度,对场地面积、设施设备安全、师资队伍、教学内容与标准、收费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日常监管,整治各种违规的办学行为,所有机构按新标准管理,严格规定上课时间,打击乱发广告,严格规范收费制度,实现收费监管全覆盖,加强培训机构的监管平台建设。

  目前,营改非工作卓有成效,全市共压减12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100%。校外培训规模大幅减少,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总数由“双减”前的136所减少到目前的54所,全部是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已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统一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办学行为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人数、频次、费用大幅减少。此外,通过消防和平安消费等专项行动,大大降低了培训机构的安全隐患,预防出现“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坚决防治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无安全保障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

  建议

  参与兴趣班宜“精”不宜“多”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寒假校外培训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家长要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育儿观,积极承担起家庭的教育责任,高度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科学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切实减轻孩子校外教育培训负担。

  其次,寒假期间,家长不要安排孩子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审慎选择合法正规、培训行为规范、无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孩子实际需求,适度参加。家长可以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看培训机构的证照、培训教师资质、培训内容及课时、收费项目与标准、退费程序、预收费监管专户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定好参加机构培训后,家长需要注意培训费用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超过5000元,缴费后索取正规发票,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缴费发票、支付截图、电子合同的完整截图等票据资料,以此作为维权凭据,切实防范校外培训机构“退钱难”“卷钱跑路”等风险。

  同时,家长们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以“家教辅导”“一对一”“托管”“众筹私教”“素质拓展”等名义开展的非法培训,或者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如发现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利用居民住宅开展各类培训、无证无照开展培训、进行虚假广告宣传等违规行为,请及时向培训机构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对于如何正确为孩子报名参与兴趣班,阳江二中老师程小意认为,需以尊重学生的意愿为前提,以提高孩子个人素养和能力为出发点,并结合孩子的自身兴趣和综合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择兴趣班。如果孩子年纪尚小,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家长可以先从美术、书法两类兴趣班入手,绘画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练习书法则有助于孩子养成规范书写汉字的习惯。家长可以通过实地考察、和孩子一起上体验课等方式,了解兴趣培训机构的资质和授课内容,再决定是否报名。

  “但家长要留意,既不能‘一窝蜂’报名,也不能抱有‘把带娃责任丢给兴趣培训机构’的想法。如果孩子上兴趣班不是出于自身爱好,学完回家也不愿意复习、练习,反而会适得其反,不仅培训效果不佳,还会给孩子增添压力。”程小意建议,参与兴趣班在于“精”而不在“多”,年纪小的孩子一般意志力差,一开始对兴趣班很感兴趣,但中途容易半途而废,这时家长要起到监督作用,要求孩子不能轻易放弃,鼓励孩子坚持下去,才能让孩子真正掌握一门技能。此外,孩子参与兴趣班的动力来自于获得感、成就感,家长要多表扬孩子,鼓励孩子参与相关比赛,或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持续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