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甲流、乙流还要流行多久?国家卫健委最新提示→
来源:健康广东 时间:2024-01-27 10: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寒潮天气给中东部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带来大范围降温和雨雪天气。气温下降可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呼吸频率加快,易诱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

  在寒潮天气下,应尤其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敏感人群、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和户外作业人员等,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寒潮对于健康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春运开始后,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加上春节临近,群众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可能进一步增加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

  建议公众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疾病感染风险

  ● 健康出行。乘坐地铁、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或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旅游场所和公共场所,如确需前往应科学佩戴口罩。

  ● 积极接种疫苗。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有效减少感染和重症风险。

  ●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公众在返乡或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

  ●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同时需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防将疾病传播给其他人。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室主任彭质斌介绍,近期,全国新冠疫情总体水平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病例报告和我们的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来看,是出现了上升迹象,但是增幅是比较小的。

  本土JN.1变异株的占比是持续上升的,临床表现基本是无症状和轻型,与目前EJ.5变异株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是没有明显变化的。

  预计在春节假期前后,受到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活动增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新冠疫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监测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的呼吸道疾病于2023年12月上旬达到峰值之后,连续两周有所下降,在12月底的时候出现了小幅回升,持续在高位波动,近一周开始回落。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还是以流感为主,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其中,近期乙型流感的占比是升高的,导致流感疫情出现了小幅波动。

  专家研判认为,在冬春季我们国家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者共同流行的态势,短期内还是会以流感病毒为主。目前,流感活动已经呈现了下降的趋势。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在1月底左右会回归流行间期的水平

  针对现在患者中出现比较多的反复咳嗽症状,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反复咳嗽建议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

  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急性咳嗽,发生在三周以内,主要的原因是各种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第二种是亚急性咳嗽,持续时间三到八周,通常为呼吸道感染后咳嗽;

  第三种是慢性咳嗽,持续时间超过八周,慢性咳嗽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哮喘、慢阻肺等,也有非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说胃食管反流性、服用某些药物等。

  咳嗽的治疗最重要的还是明确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日常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以免出现受凉,同时室内不要太干燥,保持适当的湿度。饮食上应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或者过于油腻的食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呼吸与肺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熊长明介绍,心血管病患者冬天外出遇到寒冷,可以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血管病情加重。

  主要面临的潜在风险包括血压波动大不好控制,心绞痛、心肌梗死发作、心功能不全加重、心律失常发作等。

  心血管病患者冬天出行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准备:

  ● 出行前最好在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保各项指标处于比较满意状态

  ● 在病情稳定期出行。

  ● 带好药物,备好硝酸甘油或救心丸等急救药物。

  ● 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 做好防寒保暖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