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教育局:校园短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童 瑶 盘聪颖 林 派 时间:2023-06-14 09: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市同心中学

  阳光心理教育

  为学生心理赋能

  近日,市同心中学开展了以“阳光同行,赋能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水平,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学会珍惜,为生命赋能。

  该校开展了一系列为心理赋能的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不仅提高了同学们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情,储备心理常识,以便灵活应用解决现实问题;《五月关爱自己行动日历》,让学生每天做一件开心的小事,为生活注入“幸福”的仪式感;《一周三件幸福小事打开》活动,学生通过文字记录、漫画、简笔画等方式去寻找自己生活中能带给自己好心情的事件;“绘制生命树”, 融入了绘画艺术和心理叙事治疗技术,既能帮助八年级学生缓解考前压力,也能帮助他们看到自己拥有的资源,发掘他们生命中的美好时刻、优势技能、积极心理品质等;七年级开展“阳光同行,心理健康知识”为主题的心理手抄报评比活动,孩子们通过绘制手抄报既治愈了内心,也治愈了身边的人;《开五感之花,寻能量之源》户外寻宝游戏,学生们在感受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同时,丰富了幸福的情感体验,不仅学会了表达自己,还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好和生命的力量;观看《心灵奇旅》电影,其简单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一个生活真谛:不是惊天动地的生活才值得一过;还通过引入对《心灵奇旅》电影的解读,采用“绘制生命中的‘火花’时刻”,利用形象与元素这种表达性艺术治疗,有效降低学生的心理防御,让其可以尽情地释放内在情感,联结生命中的能量,提升自我掌控力与意义感。

  市实验学校

  师生齐展才艺

  继今年5月首场以“音为有你,校园更美好”主题的校园大舞台活动后,6月9日,市实验学校组织七年级师生开展了第二场校园大舞台活动,为师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当天下午,记者在市实验学校活动现场看到,12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有的尽情高歌,有的婆娑起舞,有的用钢琴弹奏出美妙的音乐……欢快动听的音乐回荡在校园上空。其中,组唱《雪》、钢琴独奏《夜莺在唱歌》、独舞《梦回龟兹》等节目获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和喝彩。“我热爱舞蹈,学了一段时间中国舞和爵士舞,但以往展示才艺的机会较少。现在有了这个活动,我有了更多机会走上舞台、展现自我,还能在跳舞的过程中放松身心。”参加表演的学生阮子僖说,有机会她还要报名参与活动。

  据了解,该校计划每月举办一次“音为有你,校园更美好”校园大舞台活动,鼓励全校师生参与,节目形式有独唱、小组唱、独舞、群舞、器乐、相声、朗诵等。 

  江城玉沙小学

  学生表演课本剧

  近日,江城玉沙小学举行以“传承经典,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学生课本剧表演活动。

  当日上午,该校师生欢聚一堂,以班为单位的十个课本剧节目轮番上演,包括“草船借箭”“守株待兔”“负荆请罪”等。同学们大胆创新,对课本里的故事进行二次创作,让课本里的人物和动物“活起来”。同学们或羽扇纶巾、长袍直裾,惟妙惟肖的表演,仿佛把大家带回了千百年前的古代,感受古人的谋略智慧;或化身可爱的小动物,以生动有趣的演绎,让观众重温一个个熟悉的动物故事。精彩的表演让大家沉浸在欢乐之中,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该校每年都举行读书主题活动,包括阅读分享会、课本剧表演、阅读知识竞赛、“阅读百万富翁行动”等,师生在阅读中陶冶了情操,增长了知识。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