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公安局:从警39年的“老黄牛”即将退休
高速公路上的最后一次巡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梦媚 时间:2023-02-02 09:3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月31日,夜晚,月亮如初升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副大队长苏小明办公桌上的日历,即将被撕去一页。他将茶杯中的水倒满,理了理身上藏蓝色警服的领口,套上荧光黄背心衣,开始道路巡逻,这是他从警39年来形成的习惯。唯一不同的是,此时距离1月结束还剩4个小时,他也即将迎来退休。

  上车巡逻,熟悉的道路映入苏小明的眼帘,10年一如往常。自1984年进入我市公安系统工作、2013年调至高速工作岗位后,沈海高速公路阳江段奕垌到新墟茂名交界路段是他负责的区域。单向70多公里路程,来回140多公里,巡逻一次至少要2个半小时。

  巡逻警车驶经阳江服务区,“道路通行顺畅,没有拥堵。”苏小明拿起对讲机汇报现场情况。“8年前,就是这个入口,我一干就是20个小时。”苏小明指着服务区回忆,当年沈海高速公路作为广东西翼的交通大动脉只有双向4车道,每到节假日,排队进入阳江服务区的车辆一直延伸到阳江收费站入口处。指挥、疏导、处理交通事故……苏小明在车流中来回走动,恨不能长出8条腿。

  每到下半夜,因赶路疲劳,许多司机在遇到拥堵路况时干脆停车沉沉睡去。“警笛声都吵不醒。”苏小明没办法,在疏导完交通后,顶着寒风徒步敲窗叫醒司机,一走就是七八公里,一敲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手指都冻僵敲出了伤。

  “明明他身体也有些病痛,但他比年轻人还能跑能站,一个人干的活比一些年轻同志的都多。”经常与苏小明搭档巡逻的同事感叹道。

  如今,沈海高速公路从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8车道后,车辆“排长龙”等大面积拥堵现象大有改善,而苏小明对拥堵警情依然留有“快”的意识。“出警效率快1分钟,群众回家的时间就可缩短1分钟。”他说,为了这1分钟,巡逻路上每时每刻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在警车引擎盖上吃饭是常有的事。

  当巡逻警车拐进阳江西立交处时,苏小明习惯性地把头靠近车窗向外仔细察看。2021年4月3日晚,有一名群众就在此地报警求助,由于车速太快,一个急刹车,他的孩子不小心把头磕破了。苏小明带队赶到现场一看,孩子头部仍在滴血,怎么也止不住,而当时正值清明假期车流高峰期间,车子“堵”在高速公路上动弹不得。

  “救人要紧!”苏小明当机立断,让群众抱着孩子坐上警车,并指挥协调安排救护车在就近出口处等候。一路上,苏小明一边开启警灯、拉响警笛,一边不停喊话指挥前方车辆注意让行,仅用半个小时就将伤者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及时救治。

  高速公路上,类似徒手推抛锚的车子、帮忙换轮胎、救助受伤群众等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司机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困难了,最先依靠的就是高速公路执勤民警。”苏小明总说,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处理就好。

  “这是新装的防疲劳驾驶警示灯。”“这段路容易山体滑坡,恶劣天气要时刻注意。”……一路上,苏小明对道路现状“如数家珍”。一条路,跑了10年,他像熟悉自己手掌纹路一样熟悉道路的主动脉和支路,甚至每个公路里程桩的编号和位置都能脱口而出。

  当晚的巡逻格外顺利,警车驶至沈海高速公路阳江收费站时,苏小明的同事们正在设卡查车。“后排系好安全带,不要疲劳驾驶。”“一定要注意安全。”苏小明叮嘱着每一位即将驶入高速公路的司机,这也是他交警生涯中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时针走过12时,在日历上已是崭新的一天。苏小明面向年轻的同事们郑重地敬了个礼,眼眶湿润。39年,时光如梭,一如车窗外高速公路上的车水马龙。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