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残联:过去五年,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郑标 梁国康 时间:2023-02-02 09:3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月2日,阳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过去五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后五年我市残疾人工作,提出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阳江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篇章。

  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推进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截至2020年底,全市14181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1642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五年来,全面实施助残安居工程146户,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255户,两项投入共1715.5万元,改善了残疾人居家环境和生活条件。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同时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补贴对象范围扩大到智力、精神类三、四级残疾人,五年来,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73亿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85亿元。

  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或个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参照单人户施保,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15102名残疾人享有最低生活保障,4428名残疾人享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全市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均实现应保尽保。从2020年12月起,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第二个实施了残疾人意外伤害团体保险制度,为本市户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应对意外伤害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我市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满足城乡残疾人的基本康复服务需求。

  全市现有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定点机构108个,定点评估机构49个,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1个,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站)5个。县级以上人民医院普遍设立康复科,五年来,累计为54687名残疾人提供了精准康复服务,为9376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有需求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100%。

  全市56786名残疾人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2021年3月修订完善《阳江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累计为3824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实现应救尽救。

  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构建了残疾报告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市、县、镇三级残疾预防机制,全面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联络员制度、出生缺陷防治项目补贴制度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制度,残疾预防防控网络进一步完善。

  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残联与教育等部门有效衔接,实现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全市现有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幼儿园各1所,江城区、阳东区、阳春市、阳西县各建成1所符合国家标准的特殊教育学校。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开展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工作,现有在读残疾学生2515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19%。加强对残疾学生帮扶力度,累计为331名残疾人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21.8万元。

  市残联加强与人社、工商联、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通过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就业政策宣讲会、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多渠道、多形式拓宽残疾人就业路,残疾人就业形势实现稳中向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按规定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残疾人给予社会保险、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等。全市建成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1家,社区康园中心50家,初步形成以成年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的辅助性就业服务网络。

  五年来,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新增就业619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274%,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城乡年度培训累计3380人次,完成省下达任务(2509人)135%。目前,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总人数18288人,就业率由2017年的46.3%提高到现在的54.52%。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积极参与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累计推送236个项目参赛,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新的发展平台。2020年,阳春聋哑人谢荣书、余雪莹夫妇获得广东省“众创杯”公益赛金奖。

  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我市加大对《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民法典》等有关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的宣传,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和信访渠道,切实维护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在全社会营造对残疾人尊重、理解、包容、帮助的良好氛围。

  2019年10月,我市出台了《阳江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管理规定》,市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领导机构,县(市、区)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及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扎实推进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市政府12345热线和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切实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解决了一大批残疾人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市还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推动实现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至今累计完成改造3255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应改尽改。市区主要干道均设置了盲道、人行道红绿灯声音提示器,在车站、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配备“字幕工程”、声音提醒设施,市区大型酒店、商场均配备了无障碍厕所。全市建有1个市级图书馆盲人阅览室、2个县级图书馆盲人阅览室,配备了盲用电脑、盲人听读机和盲文书籍,残疾人日常出行、信息交流更加便利。

  残疾人基础性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政府部门服务大厅、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普遍设置残疾人绿色通道、“一站式”业务专用窗口,实施“优先办”“免费代办”等服务,最大限度为残疾人办事提供便利。以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数据为基础建立我市残疾人数据库,为实现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更好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

  我市还广泛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残疾人凭证享受优惠政策的规定,把提高残疾人持证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高残疾人证的办证率,截至2022年底,已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6.67万名,其中2.6万人已换发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完成6万多残疾人证电子证照认证,实现网上申领惠残补贴,以及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网上年审等,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不断提高。

  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市残联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在阳江广播电视台收视率较高的综艺栏目和公益广告中增设手语同步窗口实时播报,广播电台开通“一样的天空”电台专题。与阳江日报社联合推出“精准扶贫 助残自立”公益项目,在《阳江日报》开设“精准助残,同奔小康”专栏报道。市残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关注率和点击率逐年提高,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计编等一大批自立自强、奋发进取的先进人物。

  市残联还积极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项目活动、参与一年一届的广东残疾人文化节,推动文化艺术创作,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在第九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上,阳江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积极参与竞技体育的各类赛事,我市残疾人运动员麦建朋在东京残奥会上勇夺冠军。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全省第九届残运会提前举办的群体、特奥项目比赛中,取得了4金4银1铜的优异成绩;在2021年广东省男子聋人篮球锦标赛,获得第3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残疾人运动员在广大群众面前展现了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莫洁兰表示,今后五年,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将围绕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教育就业、精准康复、社会融合为重点,努力推动新时代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