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孩子总是坐不定或为多动症所致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1-10-14 09: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医学指导/阳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 谭琳琳

  孩子学习成绩差、上课分心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在学校调皮捣蛋……家长们也许还不知道,这些可能都是多动症惹的祸。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会让孩子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导致学习困难,尤其是在阅读、语言表达和计算方面,这让孩子的学习成绩很不稳定。如果家长盯得紧一点,孩子的成绩就上去了;一旦放松,成绩又会下降。特别是到了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学业负担明显加重,成绩就会出现明显的滑坡。由于成绩变差,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孩子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和热情。

  很多家长对于多动症的认识都存在误区,认为孩子好动、调皮就是多动症。其实多动,并不是多动症的唯一症状。多动症包括三种类型:多动冲动型、注意缺陷型和多动/注意缺陷型混合型。其中,常见的是多动/注意缺陷型混合型,容易被忽视的是注意缺陷型。这类孩子看上去挺安静,但注意力持久性存在问题,上课常走神、发呆,做作业时也不能集中精神,家长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多动症是一种疾病

  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期起病的神经精神疾病之一。它的表现为与年龄、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以及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等。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仍未明了,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该病是多种生物因素、心理—社会因素共同导致的一种异质性疾病综合征。该病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和健康成长,目前,在学龄儿童中公认的患病率是3%—5%,男童发病率明显高于女童,为(4—9):1。

  阻碍儿童健康成长

  多动症会严重阻碍儿童的健康成长,具体表现为:

  1.注意力分散、学习困难,不能集中精力掌握到本应该完全学好、学会的知识;随着年级的增高,在学业上屡屡挫败。

  2.约一半以上的多动症儿童有社交问题,由于社交技能不足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常常不受同龄小朋友欢迎,感到孤独,在学校没什么朋友。

  3.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精细动作、协调运动、空间位置觉等发育较差。

  4.做事较冲动,不顾及后果,易与人发生打斗或纠纷。

  5.成年后会出现工作不稳定,频繁跳槽,对职业生涯的发展不利。

  需要综合性的治疗

  多动症对儿童的危害很大,因而早期诊断、早期系统和规范的治疗至关重要。

  多动症就像感冒一样需要治疗,像近视眼一样需要矫治。家长光着急,靠教育甚至打骂是没有用的。对于症状比较严重、对社会功能影响比较大的孩子来说,药物治疗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也要进行心理治疗、行为治疗等,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疗措施。

  多动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与孩子消极地回避与等待。只要孩子、家长、老师与医生能够携起手来,积极面对,共同努力,是可以让孩子取得明显进步的。

  阳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已开设儿童心理卫生专科门诊及语言发育门诊,多动症、孤独症门诊,均可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提供诊疗服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