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中国银行阳江分行:发展绿色金融结硕果
绿色金融动能促经济发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何成众 梁家端 时间:2021-09-16 09:0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十三五”期间,中国银行阳江分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通过完善机制体系、加快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效率、强化风险管控等方式全面发展绿色金融,深度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的发展成果。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超270亿元,比上年新增超13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超150亿元,占比超50%,为绿色金融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完善考核体系保障

  近年来,阳江中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严格执行上级行绿色金融考核导向,从资源保障、人才队伍、专项评价和监督机制等方面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以不断优化、完善的保障机制推动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力争成为当地绿色金融的“领头羊”。据悉,该行高度重视与政府部门发展绿色金融合作,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绿色信贷协同推动,为绿色金融发展凝聚动能,其中与市农业农村局签署金融服务农业农村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融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业农村、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产业发展,并在2020年阳江市招商推介大会上实现97亿元授信签约,其中绿色信贷份额的占比高达56%,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绿色产业建设,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进步。

  聚焦服务能源行业

  阳江中行主动融入我市打造国家绿色新能源基地、国际风电城的发展战略,发挥新能源行业金融服务优势,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项目前期贷、租赁保理、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产品,加大对阳江核电、中广核风力、广东粤电、广东华电、三峡新能源、明阳风电等项目的建设支持,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为能源行业客户核定授信总额高达3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55亿元大关,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近3亿元、叙做租赁保理近2亿元,有效支持保障了能源项目建设及运营资金需求。

  据介绍,阳江核电工程项目是阳江中行重点支持的新能源项目。项目建设期间,该行积极对接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筹组银团贷款,制定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核定授信额度超200亿元,实现贷款投放超180亿元。同时,该行积极对接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各类资金需求,通过银行承兑汇票、流动资金贷款、保函、贸易融资、债券承销等授信产品,实现授信发生额超50亿元,为阳江核电站项目建设和日常运营作出了积极贡献。

  阳江明阳海上风电项目是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为推动阳江阳西沙扒海上风电建设而设立的,作为我市第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融资情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该行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的政策导向,从服务民营经济、助力地方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前全面对接客户的融资需求,以高效、综合的金融服务成为了第一家核定授信额度并实现贷款投放的国有大行,为该客户打开融资局面铺开了金融之路,有效支持了民营企业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该行从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大局出发,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能源行业摆在突出位置,并为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提供了超过3亿元的贷款支持。

  聚焦服务环保节能行业

  “十三五”期间,阳江中行加大金融创新,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扩面,加大绿色直接融资和创新型业务供给,在全面服务清洁能源行业客户的基础上,驰而不息抓好服务环保节能行业,建立多层次立体化业务体系,巩固提升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地位。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累计向环保节能行业投放贷款近1亿元,为广大环保节能企业提供了高效、综合的信贷支持。

  据悉,为响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节能减排的工作导向,该行建立了节能环保企业服务清单,为相关企业落实节能减排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例如,该行了解到阳春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阳春市环保节能行业的排头兵,该企业存在融资需求,于是该行马上行动,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项目融资服务,成为该企业唯一一家授信银行。

  “中国银行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有服务效率的国有银行,为我们环保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融资的‘及时雨’,让我们感受到了国有银行强大的金融力量。”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倡导绿色金融理念

  绿色金融作为中国银行倡导的“八大金融”之一,阳江中行始终倡导绿色金融理念,全面加强从业人员绿色信贷文化和绿色合规文化的学习教育,引导员工深入学习监管部门及上级行推动的新绿色信贷方式和产品,持续开展绿色信贷专项营销,建立重点客户重大项目一体化营销机制,致力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巩固提升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地位。

  据了解,该行在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出了要全面加强绿色金融风险管理,密切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可能带来的转型风险,全面抓好风险防控,目前绿色金融贷款保持着“零”不良。

  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阳江中行继续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加积极地投入到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大潮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金融力量。

  (市金融工作局  阳江日报社合办 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  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 安信证券阳江分公司协办)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