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关于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15 17: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中秋假期即将到来,许多民众有出行的打算和安排,但是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为确保中秋假期出行安全,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民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高度警惕性,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文明旅游。

  一是做好出行充分准备。出行前,要密切关注卫健、文旅、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行。强烈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参团旅行,切勿轻信街边、车站、码头等场所流动人员派发的“免费旅游”“旅游赠券”“保健旅游”等小卡片广告,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虚假宣传,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谨防网络欺诈。

  如需了解旅行社资质,请登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www.whly.gd.gov.cn)查询。

  二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要增强疫情防护意识,以对自己、对家人、对公众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在出行过程中采取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主动出示“粤康码”“行程卡”,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个人信息,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旅途中要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

  三是严格遵守安全规范。进入各类公共服务场所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消防、安防等安全管理规定,切勿在禁烟区域吸烟,不乱扔烟头,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施放孔明灯、氢气球等,防止引发火灾事故。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无人岛、海滩、自然保护区、水库等不明区域,以及“网红景点”开展探险、观光、戏水、露营等活动,确保人身安全。跟团队旅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领队的指挥,遵守旅游团队的纪律。自驾出行前,要确保车况良好,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拒绝酒驾,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入住酒店时要关注酒店的安全逃生通道和安全防护设施。乘坐旅游包车时,要严格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等违禁物品上车。参与高风险项目时,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听从导游及景区工作人员的安全提醒。

  四是自觉做到文明出游。出行期间,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民风民情、宗教信仰、习俗习惯,避免因不当言行引发不必要纠纷。要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举止得体,拒绝参加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出游新风尚。

  五是理性消费依法维权。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推荐,更不要跟风冲动消费。如发生诱骗、强迫消费或者变相诱骗等纠纷时,应冷静理性应对,积极协调沟通,共同商议补救措施。协商不成或一时无法解决的,切勿激化矛盾,应保存好合同、行程单、购物发票等相关证据资料,向旅游合同签订地、被投诉人所在地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咨询、投诉,也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或全国旅游投诉服务热线12301,依法理性维权。

  六是科学处置突发情况。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应对,积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及时调整线路和行程,必要时电话报警求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