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司法局:我市基层司法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15 16:1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我市各基层司法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主动参与辖区矛盾纠纷调处,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城北司法所成功化解抚恤金分配纠纷

  城北街道欧某因病去世,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留下一笔住房公积金及抚恤费未分配。2021年8月,逝者家属对上述费用的标准、计算方法以及分配产生争议,来到城北司法所申请调解。

  城北街道司法所调解员及时了解欧某家庭情况,同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调解。为了使矛盾能够圆满化解,调解员耐心向家属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分析法律关系,并就费用项目、抚恤金标准、抚恤金定义、分配关系等向家属作出详细解释。在调解员的悉心劝解下,逝者家属最终达成各方满意的分配方案。

  二、南恩司法所成功调解房屋漏水维修劳务纠纷

  南恩街道许女士因卫生间漏水,请杨师傅翻修卫生间。完工后,许女士发现还是渗水。于是杨师傅用打胶水针的方法封住漏水,许女士认为此办法不能真正解决渗水,翻工后储物间不再漏水,但楼梯通道有渗水现象。杨师傅认为存在漏水问题的是厨房,不是卫生间并要求许女士支付劳务费,为此双方产生矛盾。

  南恩司法所调解员实地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到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员从事实出发,采用“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结合有关法律条文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解释和劝导,不偏不倚。最终,双方当事人就该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并签订协议,一起因房屋漏水维修引发的劳务矛盾得以顺利解决。

  三、春城司法所成功调解房屋排污问题纠纷

  春城街道张先生家中卫生间污水倒流入房间,影响其家人的正常生活,需要楼下业主配合维修。由于物业公司与楼下业主因更换排污管的费用发生了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无效果,物业公司无法进行排污管道更换。张先生请求春城司法所帮忙解决。

  因排污问题影响正常生活,春城司法所急群众之所急,联合春城街道办,共同参与该次调解工作。调解员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当事人和物业公司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顺利解决排污管道的更换。

  群众纠纷无小事,像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甚至会让当事人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全市各基层司法所始终秉持“人民调解促和谐,化解矛盾保平安”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基层矛盾的作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计矛盾纠纷排查194 次,预防矛盾纠纷 117件,共计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案件 2513 件,调解成功2486 件,调解成功率为99%。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