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教育局:高飞老师扎根特殊教育学校辛勤育人十四载——为特殊孩子插上“高飞”翅膀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时间:2021-09-14 09: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07年,阳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落成开学,这一年从南京一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高飞,成为学校的首批教师。任教14载,高飞凭借着她的专业所长和对学生们满满的爱,照亮了阳江特殊孩子前行的路,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因材施教

  帮助学生创造梦想奇迹

  在高飞眼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天赋特长,虽然身体上有残缺,但他们的梦想并不残缺。她充分发掘每个学生的特长天赋,竭尽全力做他们梦想路上的护航者。

  林显轮是一个以海伦·凯勒为学习目标的学生,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聋人作家,高飞便每天单独为他辅导写作。刚开始,林显轮和大部分聋生一样,在写作中经常会出现语序混乱、词不达意、结构颠倒等现象。高飞从最基本的仿写、造句开始,给他固定的句式或词语,让他通过手语转化成文字。

  接着,高飞有针对性地对他开展“头脑风暴”式的主题作文教学,让他想出所能想到的代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词语,并自行整合,随意搭配。林显轮的思路慢慢被打开了,写出的句子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后来,在“书香漠阳”世界读书日征文比赛中,林显轮的《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荣获了中学组一等奖,并被阳江市委宣传部收集入册。

  以心贴心

  用教育改变孩子的命运

  通过教育切实改变残疾孩子的命运,使他们摆脱贫困、享有自尊、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价值,是每位特教老师的心愿。

  2020年的春天,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高飞和所有科任老师共同研究制定了高三班延迟开学期间作息时间表、学习计划表等,带领高三学生进行线上复习。

  有一次,高飞发现连续两节语文课都没有小海的身影。课后,她立刻用微信联系小海。原来因为疫情,学习基础比较差的小海感觉自己跟不上复习的节奏,又不好意思在群里提问,觉得自己考上大学的希望渺茫。高飞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指出他作业中多处优秀的地方,鼓励他重拾学习的信心。

  此后,每次下课,高飞都会私发信息给小海,及时跟进他的学习情况,有了进步就在学习群里对他进行公开表扬。看到大家的鼓励,小海的学习动力又找回来了,比以往更加刻苦努力。2020年,小海在广东省聋人单招考试中实现总分高出录取分数线160多分、计算机专业技能考核单科满分的华丽转变,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连续几年,高飞所带的高考班级均实现了100%的高考升学率。“当我看到我的学生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工作岗位上被评为‘优秀员工’,家长发短信过来感谢我们的付出,我真的很快乐很幸福。”高飞说道。

  交流分享

  助力特教班主任共同成长

  2017年,阳江市唯一一个特殊教育类名班主任工作室——阳江市高飞名班主任工作室正式成立,为全市5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班主任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

  今年3月,高飞成为广东省首位省级特殊教育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充分发挥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带领粤西地区特殊教育学校积极探索特教班主任工作的新模式,更好地为特殊学生服务。

  十四年如一日,高飞踏踏实实教学,勤勤恳恳育人,用温情走进特殊学生的内心世界,先后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奖”、广东省最美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等多项荣誉。“高飞老师从来没有把教师仅仅看成一种职业,而是把它看成一种事业,因为爱而坚持,因为爱而执着。”阳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何文韬这样评价道。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